English

和合学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理捷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和合文化研究所主办的“和合学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暨祝贺张立文教授从教四十五周年、七十华诞座谈会,4月28日在京举行。牟钟鉴、周桂钿、宋志明、焦国成、张志伟,张立文及其学生五十多人出席会议。

张立文生于1935年,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此后一直从事中国哲学及传

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张先生开始提出和合学的构想,九十年代中期完成和合学理论体系的建构。和合学认为,和合是指自然、社会、人际、人的心灵、文明中诸多元素、要素的相互冲突融合,及在冲突融合的动态过程中各元素、要素和合为新生命、新事物的总和,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精髓和首要价值。和合学是研究自然、社会、人际、人的心灵以及不同文明中存在的和合现象,与以和合的义理为依归以及既涵摄又超越冲突、融合的学说。

与会学者一致肯定张先生独立思索、勇于创新的理论勇气和学术品格。大家认为,和合学在全面总结、凝炼和提升我国古代和谐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化解冲突,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文化、人与心灵和谐的战略构想,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启示 其一,实现社会和谐,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在我国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历史进程中,建设一个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需要随着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而不断推进的很长历史过程。传统文化中包含着极其丰富的和谐思想资源,而和合学抓住和发掘了中国传统化在当代最具有价值和生命活力的文化精神。其二,承认多样性差异性,重视和谐达到最优。中国传统哲学肯定多样性,强调多样性基础上的辩证与协调,强调在多样性基础上的和谐与最优。和合学所倡导的和合思维超越了单纯求同或求异的思维,这对于解决当代社会诸多矛盾有启发意义。其三,和合是比稳定更高的状态,积极化解冲突而不是掩盖冲突,更不是崇尚冲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充满了竞争,有竞争就有冲突。和合思想为处理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提供了一个思路,即在它们之间定立新的契约,把各方的意见融合进去。和合思想为处理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提供了一个思路,即在它们之间订立新的契约,把各方的意见融合进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