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生物经济产业发展路径的建议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小华 我有话说

人类基因组工程的提前完成,生物技术产业化进程的加快,为世界各国在医疗业、制药业、农业、环保等方面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生物经济由此受到普遍的关注。众多国家已把生物经济产业作为国际科技乃至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并把它的发展提到了战略的高度。我国要想在经济上追赶发达国家,就必须抓住生物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

的战略机遇,在未来的生物经济产业浪潮中抢占先机,科学实施生物经济产业发展战略。选择怎样的生物经济产业发展路径,关系到能否实现经济的追赶。为此建议

―――建立共同的愿景。所谓“共同的愿景”是指能鼓舞产业相关成员共同努力的愿望和远景,它是相关行为主体参与和促进产业发展的动力基础。国家、地方政府、企业首先要认识到“生物经济”的战略意义,协调和整合相关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改变官员重当前效益、轻长远效益,企业家重信息经济、轻生物经济,学者重论文写作、轻专利申请和产品开发的思维,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物经济产业建设的新局面。

―――为生物经济的发展提供“绿色通道”。诺奖得主诺斯指出 “对经济增长起决定作用的是制度因素,而非技术因素。”这一论断强调了制度因素在经济发展和产业建设中的重大作用。同样,生物经济的产业建设也需要制度的支持和保护。生物经济产业制度不能落后于生物经济的发展,应及早出台相应的制度为生物经济技术产业扫清障碍,提供一条适合其发展的绿色通道。

―――重点支持可能领先的领域。研究经费的投入对发展生物技术产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生物技术产业研究经费无法和发达国家相比,这就要集中力量,重点支持可能领先的领域,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已经比较强而且有可能领先世界的领域,不要错过千载难逢而又转瞬即逝的发展良机。

―――发展生物产业协会。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靠单个企业、单个地区是不现实的,应加强相关企业之间、地区之间和国家之间的技术交流。我国应建立生物技术产业协会,为行业提供信息服务和搭建沟通平台,促进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沟通,从而有效地降低企业发展成本,规范市场秩序,保障生物产业快速、持续发展。

―――构建生物产业集群创新体系。生物产业是一个巨大的经济链条,包括生物技术、生物市场、生物交易、生物消费、生物金融、生物物流等等。构建生物产业集群创新体系,一方面要加强产、学、研的合作与交流,构建社会性的公共研发平台,加快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发体系,提升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优先扶持生物产业集群的技术改造,大力促进科研成果在生物产业集群内的试验和推广;另一方面,要实施“人才战略”,造就一流研发队伍。高新技术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采取一系列特殊政策与措施,造就一支尖子人才队伍,这是决胜生物经济的决定性因素。同时还应促进开展国际竞争,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发展关键企业,吸引广大相关企业前来投资,并把它们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组成一个强大的企业群。

―――抢占生物经济产业的制高点。为此,建议实施三大战略 一是实施“资源保护战略”。我国生物资源丰富,但并不代表我国拥有其生物基因,要改变我国“基因资源的大国,基因知识产权的小国”形象,扭转在国际上注册的生物基因专利少,珍贵的生物遗传资源大量流失的局面。因此,成立生物资源管理队伍,实施“资源保护战略”,切实保护生物遗传资源迫在眉睫。二是实施“专利战略”。科学研究项目必须加强原始创新,集中优秀人才,抓紧抢注生物技术专利。在国际竞争中,如果你迟一步注册,都可能成为其他国家的专利。三是实施标准战略。抓紧制定生物技术与产品标准,应对外国的技术壁垒,同时合理利用技术壁垒延迟国外生物技术产品占领我国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