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文学解读浙江系列作品推出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人民日报主任记者袁亚平的长篇报告文学《阅读浙江》,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女作家王旭烽的长篇历史随笔《走读浙江》和诗人柯平的诗集《文化浙江》,三部作品近日同时摆在了首都读者的面前,它们都是浙江作协主持的“文学解读浙江创作工程”第二批作品,这三部“浙江系列”作品自去年底问世

以来,在读者中广获好评。为了更好地总结“文学解读浙江重点作品工程”,使浙江文化在文学作品中得到更深刻更精确的体现,进一步推出更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作,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和创研部、浙江省作协、浙江文艺出版社和浙江大学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在北京召开了《阅读浙江》等“文学解读浙江系列作品”研讨会,会上金炳华高度赞扬了这三部作品和这个作品系列。

与会文学评论家认为,这三部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十分精致。三位作家分别从历史、现实和人文的多维角度,用敏锐的目光把浙江文化、浙江现象展现在世人面前。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最快、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浙江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实践中创造的浙江经验,曾引起全国的广泛关注。浙江省委审时度势,及时总结浙江经验,提出要用理论解读浙江,用新闻解读浙江,用文学解读浙江,用艺术解读浙江,不断总结新的经验,形成新的认识,实现新的跨越。正是在这一种重要背景下,从2002年开始,浙江省作家协会便广泛动员全省作家,积极参与“用文学解读浙江”的写作活动,制定并出台了“文学解读浙江创作工程”。中宣部、中国作协、浙江省委和省作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在京文学评论家参加了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