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片银行”离我们有多远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过去的2004年是数码相机的“井喷年”,据统计,2004年国内数码相机出货量达到240万台左右,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数码相机消费市场。而2005年中国数码相机市场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是,分辨率越来越高,500万像素已基本成了入门机型,数码照片越来越精细,占用的存储空间也越来越大,数码相机伴侣产品也随之从专业领

域逐步走进家庭,走近普通数码一族。

像素一直是数码相机的要素之一。特别是最近两年,随着电子技术的突飞猛进,数码相机的像素升级也不断水涨船高。同时,近年来,数码照片冲印的需要,也促进了高像素数码相机的发展。2005年年初,国际数码相机大厂,争相推出新品,只要稍微关注一下,我们就可以发现众多厂家生产的非专业数码相机很少有500万像素以下的产品,同时也预示着2005年将是500万像素普及的时期。而在高端数码相机领域,今年像素则普遍达到了800万至1000万像素。

有关专家预测,今年中国数码相机的销售量会增加到350万台,到2008年,中国数码相机销量将达到650万台,但是在销量增加的同时,数码相机的售价却在不断下降,2004年数码相机价格的跌幅达到了15%,数码相机已经放下高档奢侈品的架子,正式走进普通家庭。

数码相机性能越来越接近传统胶片相机,并已经在很多摄影领域显露优势。但使用数码相机在高分辨率下拍摄一张照片往往占用很大的空间,而目前市场上存储卡的现状则是容量小、价格居高不下,直接制约了高像素家庭数码相机的发展。拿2005年家庭购买的主流产品500万像素数码相机来说,标配的存储卡一般只有16兆,这在高分辨率的拍摄模式下只能拍几张照片,而单独购买的存储卡到底多大容量才能够用?当5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渐成主流时,显然你得带1G以上的存储卡才能满足旅行拍摄的要求。这时,更高容量的数码照片存储产品―――数码相机伴侣的价格、功能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这方面的代表产品便是由华旗资讯推出的爱国者“数码相机伴侣王”,其最高容量达到了100G,业内人士也将其称做“相片银行”。

随着高像素数码相机的大众普及率不断提高,以“数码应用”为开发理念的各种存储产品也应运而生。“数码应用”理念的推出,加速了IT技术向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渗透,“满足客户体验、张扬应用个性”成为个人信息终端、社会信息服务的核心内容。

功能的融合是技术竞争的前奏,这种竞争不单纯体现在工艺技术先进性上,而体现在技术的实用性和融合性上。彩色屏幕预览照片、音频播放、视频播放、视频输出到电视,在提升了数码相机伴侣产品含金量的同时,也势必将改变数码相机伴侣在普通老百姓眼中的“移动硬盘+读卡器”的观念。数码相机伴侣加上了MP3功能,就等于拥有了一台数码相机伴侣和一台硬盘式MP3,加上视频播放就等于拥有了一台移动DVD,这些功能确实给了我们很大惊喜。而爱国者“数码相机伴侣王Ⅲ”恰恰支持这些功能,甚至还可以通过电视输出将拍摄的照片与家人分享。(高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