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能赶上2008年奥运会吗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最好还是快一点决定发展3G,再拖下去,就真的有点晚了。”诺基亚网络全球高级副总裁、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日前做出上述表示。

何庆源说,中国政府对3G问题采取了慎重的态度,希望尽量降低3G的投资风险,不希望有太多重复建设,这个出发点是对的。但从长远来看,在3G问题上,也不宜

拖太长时间。

何庆源认为,3G网络建设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如果今年年底发牌,则要到2007年才能商用,建网以后还要进行网络优化、内容整合等工作,也需要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所以真正大规模商用要到2007年年底才会实现,而2008年就要举办奥运会了。在上一届雅典奥运会上,3G已经得到了商用,如果到2008年奥运会,来到中国却没有3G,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何庆源说,中国1995年开始商用第一个GSM网络时,基本上与欧洲是同步的,在GSM市场上取得了很大成功。但现在全球已经发放了143张WCDMA牌照,有67个网络在商用,用户数超过了2100万,中国3G的发展步伐比当时GSM的商用速度慢了。

何庆源说,诺基亚已经开始在中国生产3G基站和手机,但都是供出口。前不久诺基亚刚刚推出了N70、N90、N91三款3G手机,支持GSM、EDGE、WCDMA多种制式,今年还会有多款3G手机问世。但因为中国还没有3G标准,这些手机生产以后无法申请入网,没有入网证就不能在中国卖,只能出口。

诺基亚亚太区网络事业部副总裁袁伟认为,对于现有运营商来讲,以前谈3G风险指的都是技术上不成熟,现在已不是这个问题了。在亚太地区,3G决策已经变成了正常的经营决策,不是投还是不投,而是每年投多少,是加快还是放慢的问题。(郑一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