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六百年前郑和下西洋祭海开航壮举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淼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5月16日电 由中国侨联、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中国长乐开洋仪式今天在福建省长乐市举行,纪念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的此次系列活动也值此拉开序幕。此次活动以“热爱和平、睦邻友好、合作发展”为主题,为期5天。

开幕

式上,只听“开洋 ”一声令下,数十艘船舶呈“鱼”式列阵,缓缓驶向闽江口。仿照当年郑和下西洋时的祭海系列活动,《太平古韵》、《藤牌乐舞》、《天妃赐福》、《面长情深》、《扬帆开洋》五个篇章的表演,生动地再现了600年前郑和下西洋开航的壮举。

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旨在宣传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功绩,弘扬郑和勇于开拓、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爱好和平、勤劳勇敢和尊重科学的伟大民族精神,探讨郑和下西洋对华侨华人移民、以及在当地生存发展的重要影响。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促进海内外经济、文化的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郑和下西洋这一宝贵文化财富,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具有的,也应该为海峡两岸人民共同传承。同时,通过组织与会人员参加“第七届两岸经贸交易会”及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等有关活动,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为推动“建设海峡两岸经济区”发展服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张克辉,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等出席了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