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在润扬大桥上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常青 我有话说

“五一”前夕,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桥梁―――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文化古城扬州和镇江首次实现了跨江握手。这座外观美轮美奂的桥梁,创造了中国桥梁建设的8项第一,在世界十大桥梁中排名第三。

桥梁专家介绍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桥梁也反映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能

力,是一个国家雕刻在大地上的名片。走在这座大桥上,不禁会有很多感慨,但最深的一点就是,对“发展是硬道理”有了更为形象和深刻的理解。

只有发展,才有国际地位的提高。一个国家,只有加快发展,壮大自己,才能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立于不败之地,牢牢把握主动权。这一点也深刻地反映在桥梁建设上。上世纪60年代,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举国欢庆,作为世界最长的公路、铁路两用桥还被收入吉尼斯纪录,许多国家对中国的建设开始刮目相看。许多国外专家和官员,到中国考察了润扬大桥等桥梁后,都翘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说桥梁建设是“三十年代看美国,五六十年代看欧洲,八九十年代看日本,世纪之交看中国”。如此口碑,令国人击掌,令世人瞩目。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哪能有这样宏伟的世界级桥梁 哪能有如此高的国际声望 哪能有中国桥梁建设队伍在世界市场上的纵横捭阖

只有发展,才有执政地位的巩固。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发展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群众,才能巩固执政地位。据资料介绍,在镇江与扬州之间建桥的设想,古已有之。清代扬州学者汪中曾写《京口建浮桥议》,可以说是镇江扬州大桥的首倡者。孙中山先生1919年也在著名的《实业计划》中规划了两座长江大桥,其中之一便是镇江扬州大桥。然而,没有稳定的环境,没有发展的实力,建桥也只能是“设想”和“规划”。如今,在党的领导下,这些“设想”和“规划”终于成为现实,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也更加充满信心和信任。正如群众所说:“唐修塔,宋修庙,共产党领导百姓修大道。铺下的是路,架起的是桥。连起的是心,通达的是富。”

只有发展,才有和谐社会的建设。建设和谐社会,既需要精神支撑,也离不开物质基础。而这些归根到底都要靠发展。只有发展了,我们才能拿出更多的物力、财力、精力去实现社会的和谐。润扬大桥下的滚滚长江中有个江心小岛,叫世业洲,自古以来与陆地只能靠小船相连,大风大浪天气,岛上居民出行就医生产生活苦不堪言,更谈不上和谐。这次建桥,应群众要求,政府一下子就额外拿出两个多亿,专门从桥上为居民修了一条引桥,使他们和陆地直接连在一起。现今,这里已成为一块生态、旅游上的“风水宝地”,岛上居民正信心百倍地建设自己的和谐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