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圆桌会议畅谈城市发展

2005-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在今天召开的北京“财富”论坛文化圆桌会议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天津市市长戴相龙、陕西省省长陈德铭齐聚一堂,分别就所在省市的城市发展畅所欲言。

王岐山:把北京城市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

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地的北京市,如何保证奥运会后时期首都的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到会人

士关注的热点。而王岐山市长对此却显得胸有成竹。“不同于其他城市化已经完成的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正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时期。但我们失之于此,同时也得之于此。我们将以奥运为契机,把北京现代化城市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王岐山娓娓道来,“首先要协调北京城乡发展,加快北京农村的城市化建设;同时针对城区公共设施太集中、交通拥堵、效率下降等问题,加快城市布局调整,包括在郊区建立城市卫生网络;完善农村基础教育等。郊区的发展势必会带动更多的社会需求,城市也就有了发展的后劲。”

“那么城市化是不是越大越好,越快越好呢 如果不能有效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话,那么太大和太快都是危险的。”王岐山市长显然是有感而发:“北京近几年发展迅速,水、电、油紧缺的资源瓶颈制约也日益突出。去年冬天天然气紧张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增长方式从粗放到集约,必须提高全社会人们的环保意识,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戴相龙:新世纪前20年经济发展看京津冀

当记者问到执政期间面临最大挑战时,戴相龙市长直言:“那就是未来天津市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他说:“首先要确定好天津的城市功能和定位。我觉得8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看深圳、看‘珠三角’,90年代看上海,看‘长三角’,而新世纪前20年就要看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的发展。”

戴相龙举例说,“天津有个滨海新区,去年GDP为1250亿元人民币,10年内每年增长20.8%。规划发展好滨海新区,是我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另外一个就是完善天津的交通现状,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投资100亿美元解决天津与北京间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建设、飞机场和港口问题。”

陈德铭:西部发展必须创造自己的特色

或许是以往在江苏的工作经历赋予了陈德铭一种开放的眼光,使他今天在领导陕西这个西部大省时有种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执政理念。“我从东部来到西部,有着以往在苏州招商引资的工作经验。但西部要发展,不能简单克隆东部的经验,她必须创造自己的特色。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目前我们正与国际大公司合作,要把天然气变成精细化工产品,把煤炭变成甲醇;还要对拥有几千亿资产的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让他们像兵马俑一样再苏醒过来。陕西的城市化进程较慢,以西安为例,原来只有17%的城市化人口,现在达到40%。未来几年我们准备构筑一个以西安为中心的城市群,包括大中小城市在内,她们之间互相吸引,互相依靠,生产资料可以自由流动,共同组成大的经济板块,整合形成更大的竞争力。”

会谈结束之际,有记者问到什么事情会让他们睡不着觉?三位领导却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工作之余的睡眠很好,极少吃安眠药。不过真正担心的还是工业企业的安全问题,尤其害怕半夜响起的安全事故通报电话。幽默的回答顿时引来现场嘉宾的一片笑声和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