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万名医师支援贫困地区医疗

2005-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蔺玉堂、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了改变贫困地区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河北省启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首批834名城市医生已奔赴全省417个农村卫生院。

近年来,河北省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虽然得到极大改善,但全省总体上卫生资源分布不合理,只占人口20%的城市却拥有80%的卫生资源,而占全省人口80%的农

村却卫生人才匮乏,基础设施落后,致使城乡居民的卫生条件和健康水平的差距不断拉大,特别是一些贫困农村缺医少药,农民看病难的状况日趋尖锐。为了建立城市医生下农村的长效机制,河北省专门作出决定,凡市级以上城市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中的医生,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之前,必须到乡镇卫生院累计服务一年。取得医师职业证书的城市医疗机构中的新聘用医务人员,要定期到农村服务,确保基层卫生机构长年有城市卫生技术人员蹲点帮扶。

据介绍,河北省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将历时3年,主要支援贫困乡镇。派出单位根据受援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当地群众的医疗需求,选派有管理经验的主治医师以上和住院医师各一名,坚持在卫生院吃住,连续工作3个月后进行轮换,各项费用由派出单位承担。在对农民提供面对面卫生服务的同时,城市医院还将在资金和设备等方面援助对口支援单位,并对乡镇卫生技术人员免费进行培训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