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佐林 爱国主义的播种机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陈都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徐佐林的家里有块小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写着最近一段时间的演讲安排:常德13日、长沙女子监狱24日、湖南师大……15年来,这位讲授经济学的副教授利用业余时间宣讲爱国主义,先后来到9省21市的部队、学校、企业义务作爱国主义演讲报告1500多场,听众达100万人次,被誉

为“爱国主义的播种机”。

1989年仲秋的一天,北京至广州的47次特快列车上,一群大学生在争论:美国不是更发达吗?中国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临座的徐佐林大为吃惊,立刻投入了这场辩论。徐用翔实的历史事实佐证回答了中国必须选择社会主义这一命题。这次旅途徐佐林感到,许多当代大学生虽有爱国的激情,但是没有学懂弄透国家发展的大方向,这让他产生一种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回到学校,徐佐林反复思考如何将政治教学变得乐于接受。他寻思,生动活泼的演讲也许是一种好方式。从此,查资料、做卡片充满着他的业余生活。半年里他就摘录了上千张卡片,几百组数据。1990年,徐佐林首次尝试“演讲”政治理论。《中国与社会主义―――了解昨天、珍惜今天、创造明天》在湖南水利水电学校首讲成功,热烈的掌声让徐佐林格外兴奋。

徐佐林善于捕捉听众心理,演讲贴近群众,从解答小字条到运用多媒体,用幽默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将爱国的“大道理”常讲常新,触动听众的灵魂。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龙贤辉在信里写道:“我的脑细胞被您激活了,只有掌握扎实本领才能回报国家。”在佳木斯服役的战士王世锋身处艰苦环境一度彷徨,徐多次去信鼓励,小王连续两年被沈阳军区评为“班长标兵”并荣立二等功。

1999年“神舟”一号升空,徐应邀为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官兵演讲7场。2002年“神舟”三号发射前夕,徐佐林再次应邀做客。此次西行,他奔波上万公里,到新疆库尔勒、马兰等地,将满腔爱国情和对战士默默奉献的崇敬融入演讲中。3月25日,“神舟”三号发射成功后,他接到基地干部电话:“这次飞船发射成功也有您的一份功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