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确定今年防治蝗虫目标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当前,夏蝗防治即将进入关键时期,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提出今年蝗虫防治工作的具体目标 飞蝗发生密度控制在每平方米1头以内;农区土蝗平均密度控制在每平方米5头以内;草原蝗虫平均密度控制在每平方米10头以内;农区和草原的蝗灾损失分别控制在5%和10%以内,努力做到“飞蝗不起飞成

灾,土蝗不扩散危害,入境蝗虫不二次迁飞”。

据了解,由于北方地区干旱和土地次生盐碱化,南方一些地区实行免耕种植和退田还湖、还草,增加了飞蝗适生环境。一旦遇到适宜气候,极易暴发成灾。干旱和超载过牧造成草原退化,使草原蝗虫在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等省 区 已经连续8年大面积发生,程度逐年加重。农业部预测分析,今年我国蝗虫总体仍呈偏重发生态势,预计发生飞蝗3000万亩次、农区土蝗1亿亩、草原蝗虫3.7亿亩,发生面积、程度与去年基本相当。

范小建要求农牧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与财政、计划、航空、气象等部门联系,积极开展工作。各地农牧部门要跟踪监测境内外蝗虫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准确发布预报和报告蝗情,对重点蝗区和新出现的蝗区要全面普查,防止漏查、漏报和误报;各级农业部门要千方百计备足治蝗物资,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在防治关键时期,技术人员要深入基层,加强防治工作指导。要根据不同区域和蝗虫发生程度,现场指导制定防治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