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民党缘何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柴野 我有话说

5月22日,德国人口最多的北威州举行州议会选举,在野党基民盟不出所料获得此次大选的胜利,从而结束了社民党在该州连续执政39年的历史。大选结果一公布,社民党主席明特菲林突然宣布,执政党打算提前进行联邦议会选举,让百姓来决定由哪一政党执掌德国联邦政权。此间舆论认为,社民党决定提前进行联邦议会大选是该

党最后一搏,但前景并不乐观。

2002年社会民主党在联邦议会选举中获胜后,德国内政形势跌宕起伏。执政的红绿联盟因为大胆向积弊重重的社会福利改革开刀,失去了大量选民的支持,在地方选举中连连败北。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和绿党继在萨尔州、勃兰登堡州、图林根州、萨克森州、柏林等9个州议会选举中受挫后,今年3月石荷州红绿联盟也宣告瓦解,州社民党不得不交出掌控13年的州长席位。此后北威州是红绿联盟在各联邦州的最后一块根据地。

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经济最重要的州,因而该州的选举被称之为德国大选的晴雨表。联合执政的社民党与绿党全力以赴,决定死保社民党的这一最后堡垒。在野党也使尽了浑身解数,志在必得。各个参选党派均提前开始了助选活动。联邦总理施罗德、绿党领袖德国外长菲舍尔都亲自到北威州的几个重要城市给候选人助威。但无论是公众形象好的联邦总理,还是颇受德国人喜爱的外长都没能扭转选民对现任执政党政策的失望。目前在北威州,失业人数高达一百多万,有些城市的失业率甚至达到20%。鲁尔区等曾被称为北威州心脏的工业区已经严重老化,正在进行彻底的结构转变,这又导致众多工人失业。这个地区的工人曾多年是社民党的坚强后盾,但长达25年来这个地区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经济长期疲软,使社民党在这个昔日的大本营中逐渐失去民心。22日晚公布的选举结果表明,在野的基民盟得票率44.8%,自民党得票率为6.2%,而执政的社民党得票率为37.1%,绿党得票率为6.2%。基民盟与自民党两党获得了超过51%的选票,将联合组成下一届北威州政府。这样,全欧洲历史最悠久、成员最多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已在德国11个州的选举中连遭败绩。一位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原由:“社民党在过去的39年里已经耗尽了精力,现在到了迎接一个完全不同的新的州政府的时候了。我们的政治舞台应当有个全新的面貌。我相信,基民盟能够带来新气象。”

选举结果公布后不久,总理施罗德召开新闻发布会,提议提前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施罗德说,北威州大选的失败是对社民党的沉重打击。政府采取的改革步骤是德国实现更高经济增长和更多就业机会的必要条件。德国执政联盟推行的改革政策需要全国民众的支持。

此间舆论认为,提前大选是施罗德的最后一搏,也许全国多数选民能理解施罗德的改革初衷。但多数政治家则认为,如果现在就进行联邦选举,社民党必定输掉大选,因此社民党申请提前大选无异于自杀行为。

   (本报柏林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