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拉•布什的中东之行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从5月20日起开始对约旦、埃及、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继3月份阿富汗之行后劳拉以总统夫人身份单独进行的又一次外交之旅,受到此间和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素有“贤内助”之称的美第一夫人劳拉一改过去4年中刻意保持低调的做法,频频出现在美国电

视上,或接受采访,或在公众场合发表讲话。此间有评论认为,上述情况均显示,这位平时行事低调的第一夫人将在布什第二任期内担当起更多的公共责任和义务,并在国际事务中更多地担负起“公关大使”的职责。劳拉本人在出访中东前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也明确表示:“美国人在布什第二任期内将会更多地看到我。”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希望在美国民众中深孚众望的第一夫人劳拉更多地参与外交活动与中东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有关。人们普遍注意到这位第一夫人此次中东之行的时机。由于伊拉克战争和随之发生的虐囚事件,许多阿拉伯国家存在强烈的反美情绪。最近有关“亵渎古兰经”的报道更在阿富汗和一些穆斯林国家引发强烈抗议。在此情况下,在美国民众中支持率高达80%以上的劳拉就成了出访中东的最佳人选。

通过访问改善美国的形象和修补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显然是劳拉这次中东之行的主要目的。经历了伊拉克战争和虐囚事件后的美阿关系目前依然很脆弱,不少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人一直认为美国将自己的价值观念强加于人,对布什政府在中东推行民主的做法也表现出明显的不信任甚至反感。劳拉20日在离开华盛顿前对媒体表示,最近发生的若干事件确实损害了美国的形象,美国人民对这些事情感到厌恶。

推动中东地区国家妇女享有更广泛的权利是劳拉这次访问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她在21日约旦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呼吁,应使妇女获得选举权和接受教育的权利,这是建立民主机制的两个支柱。劳拉表示,她将努力推动在中东地区扩大妇女参选的权利。她认为,在访问中强调给予妇女更多的自由和权利有助于改善美国的国际形象。

通过访问促进中东尽快实现和平是劳拉中东之行的另一个目的。劳拉在抵达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之前对媒体发表谈话时承认,推动美国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确实困难重重,“有时候是走一步,退一步。”但她同时强调,目前确实又是最接近实现和平的时候,“因此,我在访问中将鼓励以巴双方继续和平的进程。”

   (本报华盛顿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