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力倡个人使用支票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为满足不同层次的支付需求,央行将扩大支票的使用主体,大力推广个体工商户和个人使用支票,促进支票业务的均衡发展。

据介绍,支票是传统支付工具中使用最广泛和便利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在同一城市范围内的商品交易、劳务供应、清偿债务

等款项支付,均可以使用支票,目前支票的使用量占同城结算总笔数的70%左右。目前我国支票使用主要以单位为主,除少数大中城市有一定量的个人支票在使用外,其他地区个人支票使用较少,个人支票的社会认知度较低,还未成为居民的日常支付工具。随着个人征信系统的完善和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个人支票业务发展前景广阔。

为鼓励发展支票业务,央行将着力发展区域性票据交换,打破支票在同城使用的限制,推动建立以中心城市为依托、辐射周边的跨行政区域的票据交换中心,使支票在更大范围内流通。

针对当前在支票使用中存在一些单位和个人签发空头支票的现象,央行及其分支机构将对其实施行政处罚;同时建立签发空头支票“黑名单”制度,并将有关违规信息定期向同一票据交换区域内的银行进行通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