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桉树不能不种也不能“大”种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5月23日电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今天在海南省首届科技活动月院士系列报告会上指出,对我国南方部分省市来说,发展林纸一体化产业、实现纸浆大部分自给,发展桉树人工林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桉树不能大面积连续种植,并且绝不能侵占天然林。

沈国舫院士介绍说,目前中国年人

均消费纸张和板纸仅30公斤,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300公斤,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在云杉等传统制浆用材树种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桉树等应用速生阔叶树种就成为南方林纸一体化产业发展的首选树种。

但是,作为一种外来树种,桉树对当地环境的影响也要充分评估。沈国舫院士举例说,在桉树的故乡澳洲,其他地被植物也能在桉树林中生长,但在我国大部分引种桉树的地区,桉树林中往往寸草不生。这是因为桉树是一种耗水量很大的作物,而且会散发出一种有杀菌作用的刺激性气体,不仅会改变地理景观,也会导致土地干化,并且对生物多样性有不利影响。但更重要的是部分地区、企业追求短期效益,不给土地施肥,并且把落叶、枯枝等作为燃料,人为切断了桉树林地的养分循环。

沈国舫院士表示,发展桉树人工林是南方发展造纸行业的必然选择,但应该遵守几个原则。首先桉树不适宜大面积连续种植,应该与其他树种合理搭配。其次,桉树不能种植在水源地区和陡坡地带。第三,发展桉树人工林不能侵犯天然林。最后,要借鉴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的经验,科学合理地开发、经营和利用桉树人工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