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物多样性缘何如此重要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生物 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 在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

人类从生物多样性中得到了所需的全部食品、许多药物和工业原料。物种为人类提供了食物的来源,作为人类基本食物的农作物、家禽和家畜等均源自野生物种。野生物种

是培育新品种不可缺少的原材料,特别是随着近代遗传工程的兴起和发展,物种的保存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生物多样性的间接价值也非同小可。物种多样性对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生物多样性是维持生态系统相对平衡的必要条件,防止水土流失、调节气候、吸收分解污染物、贮存营养元素并促进养分循环和维持进化过程等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间接相关。某些物种的消亡可能引起整个系统失衡甚至崩溃。

我国物种资源保护不容乐观

据估计,地球上生物约有300万―1000万种以上,但至今有案可查的仅150万种,经人类研究和利用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很多物种还没来得及定名就已灭绝,由于人类的活动,地球上的原始森林已由19世纪的55亿公顷减少到不足28亿公顷,每年减少面积约为2000万公顷,无数的动植物在人类还没认识它们之前就随着原始森林的砍伐、污染、围湖填海等原因提前从地球上消失了。

我国物种资源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是世界上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据初步统计,中国的植物种数占世界总数的11%,其中约有240个特有属,同时哺乳类、鸟类、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的拥有量也占世界总量的10%。

然而,我国的生物种类正在加速减少和消亡。据估计,目前我国的野生生物物种正以每天一个种的速度走向濒危甚至灭绝,农作物栽培品种数量正以每年15%的速度递减,还有大量物种通过各种途径流失海外。我国濒危或接近濒危的高等植物达4000至5000种,占高等植物总数的15%至20%。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出的740种世界性濒危物种中,我国占189种,为总数的四分之一。如我国70%以上野生稻的生存环境已遭到破坏。目前已查明我国外来入侵物种283个,每年对我国造成的总经济损失高达1200亿元左右。

物种资源的丧失、有害外来物种入侵、生物多样性锐减、物种资源流失严重,大批农业野生植物资源流向境外,给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造成极大的危害。

目前要抓紧六方面工作

在今年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夕,环保总局自然生态司司长万本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多年来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取得许多成就的同时,存在着基础工作薄弱,家底不清,保护体系不完善,国家投入严重不足,缺少配套的法规、政策和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

针对目前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面临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制订《自然保护区法》、《转基因生物安全法》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外来入侵物种监管和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二是组织开展全国生物物种资源重点调查,进行生物物种资源编目,摸清我国生物物种资源本底状况。三是组织制定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为物种资源的保存与可持续利用提供政策指导和投入保障。四是组织生物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政策调研,拟订国家生物物种资源专利保护战略,参与相关的国际谈判,建立与完善中国的相关管理制度。五是推进微生物包括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努力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六是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物种资源保护管理的统一协调,发挥生物物种资源保护部际联席会议和《生物多样性公约》履约协调组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