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无名小山荒诞淘金热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康星星 我有话说

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听起来似乎很荒诞,然而这座平时无人问津的小土山最近却“热闹非凡”。很多外地人千里迢迢跑到这里来,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淘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土山千疮百孔:就是将山翻过来也要找到金块

记者来到这个小土山时,眼前热闹的场面好像是一个正在施

工的工地。原本土山的样子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堆小土山,很多人拿着铁锹在挖土,还有一些人拿着金属探测器在寻找“目标区域”。“嘟嘟嘟……”一位寻金人手里的金属探测器突然响起来,附近正卖力挖土的人立刻围了上来,“哪里?哪里?快看是不是?”十多双手胡乱地翻扒着,“唉,是块废铁。”不知道谁喊了一句,人群立刻散开了,继续着自己的“工作”。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现场大概有120人。

记者问一位正在休息的年轻人,这名来自安徽的青年告诉记者:“我们都是来挖金子的,有人说是朱元璋托梦告诉这里有金子,所以就来了。”那现在到底有没有人挖到金子呢?“目前好像还没有,已经挖了二十天了,我不想放弃,就是把山翻过来也要找到金子。”

“托梦传宝”引来百名淘金者:是真是假谁知道?

据记者了解,每日来这里挖金的有百余人,最多的时候超过两百人。当地的派出所曾经组织民警劝说大家离开,但是很多人根本听不进去。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到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土山来淘金?

有一位淘金者说自己做了一个梦,一位身穿龙袍的男子指着一处山丘说:“这里是沈万三藏宝的地方,你去找吧。”于是他把奇怪的梦告诉同乡。这位淘金者“托梦传宝”的说法得到了一些淘金者的认可,都称做了类似的梦,还有人说这个穿龙袍的人一定是朱元璋。

大部分都是听信了这样的说法前来圆“淘金梦”的,至于真假他们并不知道,但是很多人对传言的真假表示得很不在乎,他们抱定了这里有金子的想法。一个已经挖了二十多天的淘金者说:“其实是真是假谁知道呢 既然这么多人来这里,肯定有些名堂,大家又不是傻瓜。即使不是沈万三藏宝的地方,也可能有金矿或者古代有钱人的墓。”

专家科学分析:白费功夫

对于城南这座小山,这么多人在此挖土淘金,专家认为是白费功夫。对于有人说这里是沈万三藏宝的地方,专家觉得没有可能。明太祖定都南京后,曾经将修城墙的一部分费用摊在结拜兄弟沈万三身上,城墙修好后因怕其“富可敌国”,所以流放云南,最后沈万三客死云南,在南京藏宝或者埋葬都是不可能的。

对于一些人认为山下有金矿的说法,有关专家解释,南京的矿藏很少,就金矿来说,在南京城区及其附近地区都没有听说过,小土山的地方应该不会有金矿。

至于有人怀疑是墓穴宝藏,专家认为更是不可能。从墓中有金条这一点来看,至少应该埋葬的是“侯”字级的人物。但是据文物专家了解,根本没有这样的人物埋葬在这里包括附近。所以根本不会有任何形式的金子,专家认为淘金者不应该在那里白费功夫。

针对这种盲目挖土淘金的现象,专家提醒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要道听途说,更不能盲从,要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勤劳致富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