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与印度: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比较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雄飞 蒋寒迪 我有话说

无论从环境、资源的角度,还是从生产要素价格上升对吸引外资的影响看,中国都面临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中国和印度同属发展中国家,但相对于印度,中国如何抓住生物技术革命的机遇,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更为迫切,更具战略意义。

中国与印度一样,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有着发展生

物技术产业的良好条件。10多年来,印度政府一直将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锁定在信息、生物和材料三个领域。在印度,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一向受到高度重视,生物技术部的设立甚至早于信息技术部,是世界上最早设立的类似机构。印度的生物技术公司已有240多家,从业人员2.5万人。印度的目标是到2010年使生物技术产业的产值达到50亿美元。与印度相比,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在一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在生物资源的调查统计方面,完成登记的动植物、微生物资源约为26万种,已收集与重大疾病相关的中国人家系3000多个,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32万份,建立了全球保有量最大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就生物技术来看,在基因测序、转基因植物、疫苗研制、高技术筛选农作物、基因治疗技术方面,中国都处于世界前沿;在生物技术产业的总体发展水平方面,中国拥有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近200个,研发人员2万多人,涉及现代生物技术的企业约5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已建立了20多个生物技术园区。

然而,中国在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方面,与印度尚存在一定的差距:其一,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缺乏一个有组织的、系统的、分工明确的体系和发展战略。这导致了企业间的无序竞争和生物产品的重复研发。如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的研发,同时申报的厂家达13家之多。在这方面,印度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印度早在1983年就制定了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长期计划,确定了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国家发展目标,提出了生物技术的产业化问题。印度对包括各种原料药和成品药在内的一些生物技术产品实行强制性许可证制度,生物技术部成立了一系列技术任务小组、顾问委员会和专家组具体负责项目的协调、实施、监督和评估工作。印度政府还颁布实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法》,以规范生物多样性资源的商业化开发行为。印度每年毕业的生物技术专业的硕士达6500人,博士达1500人。印度在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了生物技术信息系统网络,处于生物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地位。印度还建起了10多所合乎国际标准的干细胞培养实验室,成为世界胚胎细胞菌采集最先进的十大研究中心之一。

其二,生物技术的产业化水平偏低。由于受传统体制的影响,研发往往以科研院所为主,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较低。风险投资机制和市场机制不健全也制约着生物技术的市场开发,从而影响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国在产业链上游的研究方面做得不错,但在中游的开发和下游的制造、商品化方面,往往处于落后状态。总体来看,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化受到更多的制度和体制上的约束。在印度,过去几年风险投资得到了高速发展,2003年已位居亚洲第二位,这些投资主要

集中在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技术产业,一些风险投资商成立了生物技术孵化基金,风险投资在生物技术领域的投入呈现不断增长之势。在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印度的私营中小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有数以万计的这类公司与跨国大公司合作,参与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所有这些,使印度的生物技术的产业化走在了中国的前面。

其三,不同高新技术产业的相互交叉渗透不足。在我国现有的涉及现代生物技术的500多家企业中,涉及医药生物技术的企业300多家,涉及农业生物技术的200多家。这反映出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基本上是独立发展。相比较而言,印度则一开始就比较注重生物、信息和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交叉渗透,2002年还专门制定了《国家生物信息技术政策》,有意识地将软件产业方面的优势运用于生物技术产业。在这样一种政策导向下,印度生物技术产业除在农业和制药领域获得了发展之外,还在生物信息技术和生物鉴定技术方面得到相当的发展。特别是生物信息技术产业,85%为出口业务。印度在生物芯片方面已获得重大突破,这是信息、生物和材料技术交叉渗透的结晶。

其四,国际市场的开拓与国际合作有待加强。印度非常重视国际市场的开拓,为出口型生物技术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如允许外资企业全资控股、免税进口、免征出口产品中央货物税、出口收入免除全部所得税、允许企业向国外借款、提供低息出口贷款等。在国际合作方面,印度建立了国际生物技术的研究中心。除了重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生物技术合作外,印度还特别强调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的合作。中国在这方面则相对滞后。

目前,生物技术产业在许多国家被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有的专家预测,人类将迎来生物经济时代。这为我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国不仅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和庞大的潜在国内市场,海外华人在生物技术领域还形成了一支庞大的人才群体,这有利于我们引进人才和开展国际合作。另一方面,生物技术产业具有资源依赖性强、技术通用性强、产品差别性强 垄断性差 的特点,这种特性对发展中大国相对有利。但从中、印两国的比较分析来看,我国虽在基础研究和现有规模上处于领先地位,存在的问题也同样非常突出。要使我国生物技术产业进入良性成长状态,就必须在发挥优势的同时,尽快从制度上、体制上和具体政策上理顺各方面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