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流大港信息化如何建设

2005-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选题策划张碧涌 主持人高赛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不久前,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成功应用集装箱码头生产过程可视化控制管理系统,使业务人员不仅能坐在办公室里观察现场生产的一举一动,而且可以对生产进行量化控制。这项应用填补了目前国内港口的空白,也使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管理达到国际领先

水平。天津港能否就此成为世界一流集装箱港口?信息化的实施给天津港带来哪些具体的变化?本刊特邀请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裁薛翎森、加拿大NovAtel公司总裁琼・莱德、北斗星通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儒欣就此做了探讨。

●新系统可有效保证货运的准确率

    ●一流大港的所有基础设施也应一流

    ●吞吐量过三亿吨的港口全球仅三家

    ●在总控室可监测到码头生产实景

可视管理提高效率

主持人: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港口集装箱运输业的摇篮,刚刚实施的集装箱码头可视化管理,使天津港向世界一流集装箱港口迈进了一大步,这个系统投入运行之后,能够给天津港带来哪些变化?

薛翎森:为了提高天津港综合竞争能力,我们瞄准国际领先水平,以数字化为重要手段,和北斗星通有限公司、加拿大NovAtel公司等厂商合作,进行了码头生产过程可视化控制管理。由于综合运用了计算机、无线通讯、无线视频、自动控制、GIS地理信息系统、DGPS差分卫星定位等技术,天津港已经可以对集装箱实施24小时全天候精确定位。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的总控室里,就可以直观地监测到码头上的生产实景。

周儒欣:我国目前的港口采用的基本都是3C生产系统,提高作业效率有限。要解决可视化管理,就需要在港口机械上安装GPS、GIS产品,达到信息共享。天津港的信息服务系统,可以有效确保箱位准确率达到100%,减少甚至避免机车碰撞事故,而且能大幅降低天气对码头生产的影响,保证作业的最佳运行。

琼・莱德:港口集装箱码头生产的关键要素是进行精确定位、动态跟踪、过程控制、可视化管理。新系统不仅可以有效地解决码头生产中司机操作的任意性、生产要素实时信息滞后性和特殊自然环境对生产的制约等问题,为企业生产、计划、调度、决策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科学数字依据。

在卫星指导下作业

主持人:北斗一号卫星在天津港新系统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周儒欣:在天津港这个项目中还没有用到我们国家的北斗一号系统。天津港这套系统是高精度的定位应用,其定位精度要求优于20厘米,我们采用了GPS的差分定位技术,保证其定位精度。而我国的北斗一号系统与GPS在技术体制上有所不同,它主要是提供导航级的服务,其服务精度是在几米到几十米的范围,尚不能满足本项目的需要。当然从港口服务的发展来看,GPS可以用于微观的高精度定位,而北斗一号系统可以在宏观的领域内提供导航服务,比如说集装箱码头的集装箱在堆场内位置移动时用GPS进行高精度定位,当集装箱运往全国各地时,这个时候的监控管理就可用北斗一号系统。

主持人:GPS是美国的卫星系统,可天津港的合作伙伴却是加拿大的公司,NovAtel公司在此次合作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琼・莱德:NovAtel公司在国际港口上有很多成功的应用,与许多国际知名的港口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到目前为止,有近千台的NovAtelGPS产品运行于世界各地港口。这些港口包括英国的费勒斯港、美国芝加哥港、德国的汉堡港以及澳洲的三个港口。这次我们和北斗星通公司一起分享了这些经验,我们把NovAtelGPS产品在世界上广泛应用的成功经验带给了北斗星通公司。

周儒欣:GPS对全球开放使用,它主要包括空中的24颗卫星,加拿大NovAtel公司是GPS用户终端制造商,提供GPS技术设备、接入器,我们和天津港一起,将GPS技术和设备形成具体的解决方案,从而为天津港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码头管理。

向世界一流大港迈进

主持人:在这之前天津集装箱码头公司曾经和做GPS码头定位的芬兰爱维可公司有过接触,为什么没有达成合作?

薛翎森:是的,但是他们在天津港项目实验阶段就主动退出了,因为他们觉得难度比较大。北斗星通公司却知难而上,把许多遗留的问题都解决了。

主持人:天津港这次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对实现2010年建成世界一流集装箱港口的目标有何促进作用?世界一流现代化港口应具备哪些指标?

薛翎森:到2010年,天津港的吞吐总量要超过3亿吨。目前世界上年吞吐量超过3亿吨的港口只有三家,新加坡港、上海港和荷兰鹿特丹港,到2010年预计能达到此目标的港口也不多。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的发展,我们本着以信息化带动港口码头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目标,最终实现天津港的梦想,创建世界一流大港。

周儒欣:应该说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对世界一流大港这个概念有一个明确的解释,因为世界一流大港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概念。衡量是否是国际一流大港还要看港口的功能是否完善,例如只能装卸煤炭不能装卸集装箱,即使是5亿吨的吞吐量也不能称之为一流大港,货品种类必须齐全,要满足船舶的多功能要求。总之,从目前来看,世界一流大港就是要求港口的所有基础设置也是一流的,交通是智能交通,各个岔口、各个检查口、海关通道等等一系列建设和管理都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琼・莱德:还有就是环境,世界一流大港应该有一个优美的环境,欧洲、日本、美国的港口乃至澳大利亚的港口环境都很优美,至少成为一个旅游地。

薛翎森:我来解释新系统的建立对未来天津港的发展,特别是未来集装箱发展有些什么促进作用。新系统是计算机、通信、控制、GPS定位一系列技术的集成,应该说是高新技术的结合。实施新系统后,天津港提出,只要集装箱船来到天津港,不管是多少吨的船,24小时内必须离港,因为这涉及到整个航运的成本,还要考虑到气候因素等,这套系统的建立应该说对提高效率很重要。另外,过去我们是人工理货员,现场对箱号,数据经常由于人为的因素造成错误,结果造成港口效率低下,甚至箱子的中转也会出现问题,新系统可以有效地保证货物运输的准确率。

 薛翎森

琼・莱德

周儒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