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再次关注科索沃问题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美国政治事务副国务卿伯恩斯日前在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上表态说,巴尔干与科索沃即将重新成为美外交政策优先考虑的一个重点。

根据伯恩斯的发言,目前美在科索沃问题上有如下考虑:科索沃最终是否独立,美暂时无明确态度,但科目前的这种现状已无法也不可能再继续维持;关于解决科索沃问题的决议,希望

能够在2006年底以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美将在这一进程中起重要作用,而今年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即使在科索沃地位决议被通过之后,美仍将尽力保留国际科索沃民事与军事代表,直至当地少数民族的权益得以完全保障;科索沃的民主标准问题可以在解决最终地位的过程中逐步实现。

伯恩斯表态的新鲜之处在两个方面:其一,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应当加快,欧洲方面一直主张的“先标准后地位”的争论应暂时搁置,即:科境内塞族及其他少数民族权益保障、难民返回等民主标准问题不应当成为讨论科地位问题的障碍,而应在最终地位实现过程中逐步完善;其二,美将再次在科索沃等巴尔干问题解决中起主要作用。美方认为,如果科索沃的地位问题不能尽快解决,“近10年来在巴尔干所取得的一切便有可能丧失”,因此将巴尔干从“南斯拉夫血腥分裂的后果”中拯救出来,应成为“美政府优先考虑的任务之一。

伯恩斯的表态引起各方的不同反应。塞黑外长德拉什科维奇认为,美方的主要用意在于从巴尔干撤出军队。多数分析家则认为,由于在伊拉克采取的武装行动,美正在更多地受到单边主义的指责,而参与解决巴尔干问题,将使美国的形象有所改善,并能使其重新获取在全球事务中的领袖地位。

对伯恩斯表态反应最为激烈的还是塞族方面,尽管少数人对美的介入表示乐观,认为欧洲单方面无力完全处理好科索沃纠纷,但更多人士对此表现出极大担忧。塞族人士认为,美国内特别是美前一届政府的外交人士一直赞成科索沃实现独立,但国际社会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先标准后地位”的主张,从某种程度上限制并且大大延缓了科索沃的独立进程。几十万难民无法返回家园,科境内的塞族安全得不到保障,均使塞政府在反对科独立问题上拥有极大的回旋空间。但是科索沃是否能保留在塞黑范围之内,或是获得塞政府一直反对的“有限程度的独立”,目前仍然难以预料,科境内塞族居民的安全保障及境外难民返乡等问题,均可能因此而被长期搁置。

与之相吻合,科索沃临时政府总理发言人达乌迪亚表示,科索沃将在“一年之内实现独立”。随着美国再次插手巴尔干事务,科索沃问题将愈发棘手与被世人关注。(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