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司法活动公报制 增强法院司法透明度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实行司法解释、司法文件和指导性案例公报制度,全面公开各类案件的审判规范和审判原则,并使之定期化、规范化,迄今已经20周年。

在日前召开的纪念会上,最高法院负责人表示,要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完善重要司法活动公报制度,使之更好地为审判工作服务,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据介绍,20年来,

最高人民法院以《公报》的形式,对外公布了司法解释540件、司法文件180件、指导性案例524例,全面落实宪法规定的审判公开原则,增强了人民法院的司法透明度。

近年来,为更好地适应人民法院自身建设和司法改革发展的需要,最高人民法院每年还以“统计公报”的形式,公布全国法院审判工作的各类统计数据以及相关说明,以“案件公告”形式,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全部民事案件的受理和审结情况,为公众更好地行使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提供了便利条件。

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公报》40%的读者为非法律人士,其中包括公务员、企事业职工、城市普通居民和农民,除司法解释外,他们对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和指导性案例也抱有浓厚的兴趣。(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