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防止“打官司就是打关系”的不良现象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日前表示:要坚决防止“打官司就是打关系”的不良现象,绝对摒弃“有钱能使鬼推磨”庸俗哲学,彻底破除“人情大于王法”的封建落后认识。

肖扬是在24日召开的“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司法不公的主要问题,一

是有些法官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再就是依然有群众反映申诉难、申请再审难和执行难。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三案”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源于一些法官司法行为不规范、司法程序不严格。

肖扬表示,这次整改要进一步解决少数案件特别是少数民商事案件审判中存在的司法不公问题,进一步强化“司法公正的最大受益者是人民群众,司法不公的最大受害者也是人民群众”的观念,使每一位法官都认识到,案件标的有大小之分,适用法律有难易之别,但司法公正的实现不能有主次之分,公平正义的获得不能有先后之别。

他说,要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前一段,有些高院、中院,相继在执行工作上出了问题,执行人员严重违法违纪,有的甚至“全军覆没”,令人警醒。我们还要下大力气解决申诉难、申请再审难问题。人民群众感到有冤屈、有难处才找我们,要依照法律规定给他们一个交待、一个答复、一个说法。要在接待处理涉诉信访工作上,真正体现司法便民、利民、护民的思想。

肖扬强调,如果每一名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都能以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在法律的框架内,凡是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都竭尽全力去做;凡是失民心、背民意的问题,都雷厉风行去改,就可以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消除人民群众的误解,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