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未成年人传授自救自护法律理念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达到了3.67亿,未成年人的安全状况成为一项突出的社会问题。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显示,近年来,全国各地频发一名犯罪人强奸数十名未成年少女的恶性案件,且犯罪时间维持长达五六年之久。未成年人普遍对性侵害的防范意识明显不足。此外,2000年国家儿童少年“安康计划”公布的数字

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品中毒、溺水、交通事故等死亡的人数每天达40多人。

与高发的安全事故及其隐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和被害预防意识,不会或者不可能恰当地保护自己。于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自救自护法律意识和能力,减少意外伤害就显得十分必要。

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将推出七期“启蒙说法、宝贝当家”特别节目,目的就是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自救自护法律意识和能力。

此次特别节目的总策划吕莹介绍说,本次节目的制作理念是在法律专家、社会学者的帮助下,举办“说法自护训练营”活动,活动以重塑灾害理念,掌握自护技能为主题,在4天的活动中,向参加游戏拓展训练活动的孩子们,并通过他们向电视机前的广大小观众及其家长传授自救自护法律理念,使孩子们在各种游戏挑战中,掌握一些应对突发侵害事件的实用技能,最终达到远离危险、远离灾害的目的。

作为央视的法律品牌栏目,《今日说法》栏目“用百姓身边的案例说法、用社会生活中的实例弘扬法治精神”,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制作了240多期关于未成年人法律保护理念与精神的节目,拥有一大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专家与学者。“正是在大量的案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增强孩子们的自护意识和灾害教育非常有必要,并且是非常迫切的。”

此次节目以外景训练基地拍摄为主,配合演播室的专家点评与现场演示。12名小营员分为两个小组,参加4天的“说法自护训练营”活动。参与训练的孩子以小组为单位,参加每天一个主题的训练营活动。活动以游戏与体验为主,考察孩子们如何在竞争中懂得依靠自身或团队的力量掌握自救自护的理念与技能。最后的评判是以自救自护意识掌握多少为衡量标准,以谁能成为真正的“自护小勇士”为悬念。专家们组成的观察团现场对每位小营员的表现进行评价,通过科学的评断,在活动最后一天得出结论 谁掌握的自救自护意识与技能多,谁就是真正的“自护小勇士”。

营员的选拔是通过宣传片、网站或片尾征集的方式,向全国征集有一定法律意识的小营员,年龄在6―12岁之间。把应征的孩子们集中在一起通过面试来选拔。最终被选拔上的12名小营员来自全国各地,其中男孩7名,女孩5名,年龄均在8―9岁之间。

在4天的封闭式训练中,小营员们参加了包括被害预防意识大考验、被绑架演戏、如何面对性侵害、怎样避免玩具游戏中的危险、突发自然灾害面前的防灾自救保护、避免心理伤害等六大项的游戏和体验活动。在如何防范性侵害环节中,节目组专门设计了一个游戏,让孩子们用黄、红不同颜色的贴纸,在纸人模型上贴出哪些部位是不能或绝对不能让别人碰的。通过这个游戏,使孩子们对性侵害有了初步的、形象的了解,增强了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对性侵害行为的主动防范意识。

像这样的精心设计和良苦用心,在其他诸如绑架设计、火灾设计等游戏体验活动项目不胜枚举。通过这一系列的游戏和体验活动,向孩子们传授了许多正确的自护、自救理念和方法,而这些理念和方法也将通过这些小营员,传送给电视机前更多的未成年人和他们的家长们。

吕莹表示,像这样的“说法自护训练营”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节目组将从各个能够想到的方式和角度出发,为孩子们精心设计更多的游戏和体验环节,使他们从中学到更多的正确的自护理念和技能,远离危险,远离灾害。“虽然每次节目的时间很短,但是能让参加训练营的孩子们,以及电视机前更多的孩子及其家长了解和掌握一、两个理念和技能,我们就很满足了。因为这些东西对孩子们来说,将会是受益终身的东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