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对首都发展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吕贤如从今天召开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05年北京科技工作会议获悉,北京市将科技研发密切结合首都发展实践,使得科技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这集中体现在北京市科技奖获奖项目中。

200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共评审出291个获奖项目,其中一

等奖34项。这些项目在环保、医疗卫生、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经济发展、筹备奥运诸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或带动作用。

比如,有关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项目,为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科学决策的依据和可实施的对策建议。围绕SARS等重大疾病控制研究形成了一批成果,促进了全国重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社会稳定。有关盾构隧道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被国际首席盾构专家及国内多位院士誉为“世界盾构施工史上的一次重大技术突破”,保证了环境治理重点工程的实施。

高新技术领域有17个项目获一等奖。基础软件、通用应用软件、集成电路芯片、信息通信和新材料等方面均已初步形成生产力,产品影响力渗透到全市各行业,有力地带动了经济发展。

有关奥运绿色建筑标准研究,已开始运用在奥运建设项目中,成为制定公共建筑节能评审标准的重要基础。“数字化三维人体运动的计算机仿真研究”、“兴奋剂检测芯片的研究”等一批项目的实施将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