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投入5亿元资助农村贫困生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5月26日电云南省政府近日决定,为保证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救助工作,在国家支持下,今年全省用于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的资金将达5亿元。

目前,云南省还有515万贫困人口,全省630万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中,近40%的学

生就学困难。经过努力,全省现已经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开展勤工俭学自助自救为补充的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救助体系和长效机制。

据云南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这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两免一补”,这将使全省受助的贫困小学生每人每年免交70元的教科书费、40元的杂费和150元的生活补助费,共计260元;将使受助的贫困初中生每人每年免交140元的教科书费、60元的杂费和250元的生活补助费,共计450元。这对于云南众多的农村贫困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根据国家和省定标准,云南确定受资助对象的优先顺序为:原享受“三免费”教育的学生、随班就读的残疾少年儿童、绝对贫困和低收入家庭子女、孤儿、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为确保公平公正,受资助对象需每学年审核评定一次。学校确定的资助对象名单要向社会公示7天以上,无异议后才能上报。到2007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的学生都将享受到“两免一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