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晓国被誉为“大漠骆驼”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宫曦岭 通讯员 马颖 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装甲团政委宋晓国是一名大学毕业生,打过仗,立过功,任政委5年多,他所带的两个团年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他科学带兵,一步一个脚印。近日,到这里调研的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称赞宋晓国是“大漠骆驼”。

宋晓国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

“一班人”坚定对党的信念、正确把握部队建设方向的有效途径。5年中,宋晓国通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指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的整个过程》等近百册理论书籍,积累了62个剪贴本,整理了34本学习笔记,自觉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把官兵的思想言行和政治信仰统一在党的旗帜下。

宋晓国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带兵练兵,针对政治教育实效性不强的难题,探索出主题教育领导讲、难点问题专家讲、经常性教育基层讲、热点问题大家讲和用好文化教育信息网的“四讲一网”教育机制,较好地解决了官兵兴趣不浓等问题。他组织全团官兵更新知识结构,打牢部队信息化建设基础;他组织高学历干部以任务为牵引进行装备信息化单元建设研究与应用,大力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在宋晓国的科学决策下,团党委确立“以现有装备为主体,以无线数据网为载体,以作战指挥流程为主线,以指挥控制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化。团党委以“打赢”为目标,自筹资金建起团、营、连、排、班“五位一体”的信息化作战初级模块,在集团军率先实现团指挥网络一体化。

2000年6月,兰州军区命令宋晓国所在团赴昆仑山进行适应性训练。宋晓国像一峰领头的骆驼,带领部队走上海拔5200米的地域驻训一周,验证数千个训练数据,创造军区整建制团第一次在高原高寒地区机动距离最长、建制营第一次在海拔最高地区实兵演练、建制团首次在海拔最高地域进行综合演习的“三个第一”和“三个之最”。

“宁可挨批,也不玩虚的”,宋晓国对在练兵中弄虚作假深恶痛绝。去年6月,这个团坦克一连在5公里越野中名列全师第一。当宋晓国知道有两个战士在转弯处抄了近道时,当即向师考核组要求取消这个“第一名”。

这些年,从地方入伍的大学生干部越来越多。宋晓国特意把大学生干部分配到善于传帮带的支部班子中,让他们补上当兵这一课,迅速展示出过硬的带兵素质。

“公道才是对官兵最大的爱”。宋晓国任团政委5年多,所在两个团的干部提升使用、士兵保送上学提干以及士官的选取,都严格按照规定秉公进行,上级满意,官兵服气。(相关图片报道见本报5月25日9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