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断指事件反思记者的安全保障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南方都市报》驻中山记者站记者温冲近日被闯进其住所的歹徒砍掉右手的两根手指。法制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从断指事件反思记者的安全保障。

文章说,众所周知,有些腐败分子、黑恶势力往往“不怕上告就怕上报”。很多时候,执法者是在媒体揭露出问题后才迫于舆论压力“被动执法”的。那些邪恶势力、违法乱纪

者被执法者查处后,往往归咎于新闻媒体,迁怒于记者本人。这其中出现了一种思维逻辑:“被查处”的结果都是记者一手造成的,是记者“坏了他们的好事”,假如记者不曝光的话,他们也许根本就“没事”。因此,从这个角度来想问题,有关方面对邪恶势力、腐败分子、违法乱纪者的执法打击,何时能变被动为主动,让他们“怕上报”更“怕上告”以及能否在打击违法犯罪时做到除恶务尽,成了问题的核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