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献计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由中山大学“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专家论坛”5月19日在京举行。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专家们以我国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为中心议题,就关于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与外延、海内外有关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的经验和动向、关于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

的调查研究和田野作业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首先,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问题。2001年我国的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定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说法,去年我国加入了国际《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每两年一次,我国已有昆曲和古琴艺术入选。本次会议介绍了非物质遗产的演变来历、申报情况,澄清了一些误解。

有些学者提出要在高等院校设立“非物质遗产”本科专业的设想,认为这样既可促进高校文科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结合,又可促进高校单一学科向多学科、交叉学科的转变,并对课程设置及毕业生的去向都提出了建议。与会者一致认为,高校科研所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方面起更大的作用,高校科研人员要走出书斋,到民间去,将民间艺术形式提升到知识的体系。有些戏剧专家还呼吁抢救和保护濒临灭绝的一些民间戏曲剧种,提出对一些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剧种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扶持,对剧种传承人也要给予保护,以使优秀的民间艺术得到保护,不致于消亡。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中山大学“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下辖的全国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设有传统戏曲、口传文艺与民俗、非物质遗产保护对策三个研究方向,由康保成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该中心在研究发展方向上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道路,上承老一辈学术权威王季思、董每戡、顾颉刚、钟敬文等在传统戏曲、民俗、民间文艺研究方面取得的诸多优秀学术成果,下开戏曲文本、演出形态、口传文艺、非物质遗产保护等多个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近几年对昆曲、潮剧、琼剧、藏戏、傩戏、目连戏、皮影、傀儡戏和客家山歌与山歌剧、神话、史诗、市民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