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影二次创业瞄准“大电影”之路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窦春河 我有话说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中国三大电影生产基地之一,建厂50多年来,共生产故事片700多部,译制片800多部。为中国各制片厂输送电影干部、艺术和技术人才数以千计,造就了一大批电影艺术家。可以说长影不仅是电影生产基地,更是中国电影人才的“摇篮”。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长影出现了危机,走进了低谷。如何把潜在的优势

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为以赵国光为首的新一届长影领导班子研究的重要课题。

改制度,转观念为了更好地利用电影资源优势,长影进行了改体制、改机制和改生产方式三大制度改革,建立了出资人制度、准自由职业者制度和准独立制片人制度。出资人制度改革使长影由经营企业改为经营资本,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现国有资本的有效配置和优先利用;准自由职业者制度的建立,使全体演艺人员彻底扔掉了铁饭碗,以长影演艺人员的身份进入市场,面向社会从事影视创作生产活动,给他们提供了更自由的发展空间;准独立制片人制度的建立,使长影不再全部直接投资或直接组织拍摄电影和电视剧,而改为由自然人担任制片人投入生产。自然人可以独立策划,也可以与长影共同策划、共同出资。这使长影由组织生产的单位变为社会影视制作提供服务的基地,科学化解了投资风险。三大制度改革的实施,为长影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大刀阔斧的企业改革为长影的二次创业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而通过市场运作,以市中心21万平方米土地置换毗邻国家森林公园的100万平方米土地建设的长影世纪城电影娱乐园,再一次显示出长影人的豪气和胆识,为长影的未来发展搭建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大电影,大文化电影文化产业目前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近十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着近两位数的增长率,成为西方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超级产业。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印证着新中国电影事业的辉煌。但在新形势下,寻找电影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已成为长影的当务之急。长影人通过对国内国外电影产业的分析,最终明确了以电影为主题、以文化为切入的大电影、大文化的电影振兴之路。

走电影文化产业化之路,就要发展电影文化产业链。在做好电影业本身的前提下,重点发展后电影业和副电影业,将长影由纯粹的拍摄、发行转向同时发展后电影、副电影产业的大电影产业。长影世纪城的开园标志着长影的“大电影”模式初具规模,同时也意味着电影“大文化”开始延展开来,向多样化、多元化发展。如今的长影已形成既有电影的拍摄与制作,又有与之相关的衍生产业,包括电视、音像出版、计算机网络、广告等,还有VCD、DVD、LD、VOD等多种衍生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