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计算机上学听说成趋势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计算机在某种程度上,尤其是在英语听说教学上取代老师已成为可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内容和教学软件系统展示及师资培训活动上这样说。

据了解,为了解决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教育部从2002年初启动了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前不久公布的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即是这项改革的基本内容之一,与其相配套,一项体现四、六级改革精神即重视听说能力培养的基于计算机网络的教材和教学软件系统也处于研制开发中。2004年2月,教育部将这套新的教学软件系统在180所高校的近20万名学生中进行了改革试点。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学院03级学生李源是参与试点的学生之一,据他介绍,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网络多媒体来学习英语,在学习中强调跟读模仿,对听说能力提高很有帮助。他对记者说:“以前的英语课堂,都是以老师为中心,久而久之,学生就会感到乏味与无趣,但新的教学模式让我和我的同学们体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下的学习的快乐。”

新的英语教学模式将可能缩减中国大学生的学时。据张尧学介绍,目前中国大学生在校的平均学时达到3000多,但在美国的斯坦福大学,这个数字是1800多。而外语课过多的课时是中国学生学时多的原因之一,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他们在专业课上的学习。但通过计算机,学生完全可以采取自学方式,从而减少了课时。张尧学强调说,新的教学模式采取计算机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在语法和单词上目前仍会采用教师在课堂教学,但未来是否也会采用计算机,还待进一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