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大开创高校科研育人新模式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5月24日,中国科大与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国内第一个系统生物学系,共同培养21世纪生物学研究发展所需要的未来人才,双方议定学生本科阶段在中国科大完成,研究生阶段由双方联合培养―――这是该校与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共建合作的又一新成果。

由中国科学院创办的中国科大,在发

展过程中一直受益于教育与科研的密切结合,凭借“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模式和院所对口支持的资源优势,中国科大迅速跻身国内一流大学行列。面对新世纪科研、教育的新形势和建设国际高水平大学的新目标,在中科院的重视和支持下,中国科大全面推进与研究院所的高水平、高层次的实质性合作,先后与近百家国家级研究所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基本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科教联盟。

学校和高能物理所建立合作关系后,双方成立了核探测技术与核电子学联合实验室,在高能物理、核物理、粒子天体物理、核技术应用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研究,推动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在高能所承担的大科学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二期升级改造项目上,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共参加了第三代北京谱仪探测器中四个子系统的工程建造,有两位教授分别担任了两个分总体系统的工程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大郭光灿院士主持的国家973项目联合了北京物理所、半导体所、上海技物所等,在量子通信与量子信息技术方面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国家信息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仅2004年一年,学校与研究所合作的在研项目就有142项,其中重大项目10项。

中国科大已聘请了杨国祯、龚惠兴、李国杰等15位中科院院士和中科院有关研究所所长担任该校的院系领导,140多名专家学者受聘担任兼职博士生导师。过去,学生参与研究活动和实习、做论文都是在学校进行,科教联盟形成以后,按照各自的专业方向,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本专业一流学者的指导。去年,中国科大派往中科院各研究院所开展“大学生研究计划”的学生就超过200人,做毕业论文的190人,实习的达380人,为中科院各研究所代培研究生890人。化学系本科生林婉娟,从大二下学期就进入学校实验室开展纳米材料合成与表征的研究,去年暑假,她到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做“大学生研究计划”,在洪茂椿院士的指导下,林婉娟的研究得到很大进展,在国际学术期刊联合发表了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