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推进农村中小学勤工俭学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5月26日电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天在中西部农村中小学勤工俭学现场会上强调,在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情况下,在农村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仍然是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而必须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践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有效措施,是当
前在教育经费短缺的情况下支持农村学校发展的重要补充力量,对解决好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和中西部农村“两基”攻坚和巩固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谈到如何结合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大力抓好农村中小学勤工俭学工作时,周济要求,一要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既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实践能力,更要着手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实用科技;既要为中小学生打下继续学习的坚实基础,也要为广大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科技带头人。二要以服务于农村“普九”大业、服务于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为着眼点,发展农村中小学勤工俭学。三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从目前情况看,农村中小学勤工俭学应以发展多种形式的种植、养殖和农副业的校园和基地经济为主。四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勤俭办好勤工俭学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