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界解读诗人绿原“长青”现象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自上世纪40年代初开始诗歌创作的诗人绿原,至耄耋之年势头依然不减,持续一个甲子而不衰,直到今天还在歌唱着生活,并且一直拥有稳定的读者群。为了研究这一特殊的“长青”现象,同时总结绿原的诗歌创作经验,推动当代诗歌的健康发展,日前,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人民文学

出版社和首师大中国新诗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绿原诗歌创作研讨会”。

诗歌界老中青诗人和评论家李瑛、孙玉石、严家炎、刘玉山、谢冕、雷抒雁、吉狄马加等认为,对人的命运的关怀和对人的价值的探寻,是绿原作品的精神内核。他表达的思想感情、社会理想和美学理想与人民群众的心声相共鸣,与人民事业的方向相一致。他在20世纪40年代写的政治抒情诗,促进了国统区诗歌的新生,达到了时代的高峰。他的晚期诗歌更具有对人生、对历史的思考与感悟,并通过热情的熔铸,具有了持久的感情色调。绿原以鲜明的审美个性和卓越的艺术成就,高标于我国现代和当代诗歌界;他为继承我国诗歌传统,汲收外国诗歌艺术经验,拓展中国新诗的创作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