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业文学:文学史研究的新视角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忠 我有话说

开拓新领域,发现新视角,一直是文学研究者的不懈追求。近年,湖南商学院中文系学者提出“中国商业文学”这一概念,学院将其列为重要专题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较为集中的科研群体,成立了全国首家“商业文学研究所”,出版了《中国商业文学发展概论》、《南宋江湖诗派与儒商思潮》等专著;萧相恺先生认为,这些研究具有填补

空白的意义,初步开拓了这一领域的研究。

为推进这项研究,日前,“首届中国商业文学研讨会”在湖南商学院召开。来自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主要围绕商业文学的界定、内涵及外延,商业文学与中国文学史的平行研究,某一特定时期、领域的商业文学研究三个问题展开探讨。此外,与会代表还探讨了中西商业文学比较研究、商业文学科研成果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研究,等等。

本次会议重点对“商业文学”的界定、内涵及外延进行了探讨。湖南商学院陈书良、周柳燕等认为,一切与商业活动及商人生活有关的文学作品,都可称为“商业文学”。青岛大学徐良认为,广义地讲,凡是跟商业活动和商业经济有关的文学创作都是商业文学;狭义地看,用文艺学和美学的观点来审察,商业文学应该是以商业生产和商业经营活动为题材的文学创作。扬州大学的陈金刚从经济学的角度提出“商业”和“商”两个概念的区别,并建议以“经济文学”取代“商业文学”的命名。湖南商学院杨虹则认为,作为一个文学概念,“商业文学”具有不确定性,不要急于锁定它。许多与会代表从文学史的角度对商业文学的具体现象进行了讨论。如武汉大学李中华就唐代文学中的商贾形象进行了分析,陈书良论述了书商陈起的商业运作对于南宋江湖诗派的作用,周柳燕对明清小说反映的商业资本流向进行了解读。此外,暨南大学史小军对中晚明士商关系的转变及士对商的人文关怀等商业文学现象都充分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院长亦专程赴会,就儒学对商业的贡献作了精彩演讲。

据悉,湖南商学院还将牵头成立“中国商业文学学会”,吸引更多同仁加入研究行列,以将此项课题引向深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