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特体制――游剑桥(中)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培根

牛顿

达尔文

1209年,几名牛津学者因与市政当局发生矛盾而逃至剑桥定居,剑桥大学由此创建。1282年第一个学院彼得学院建立,以后学院逐渐增加,许多有名的学院在13世纪至16世纪业已创建,如今学院已有三十多个。

只是中国人听到一大堆洋名,往往如坠云里,难分子丑寅卯。剑桥中国学联副主席林涛告诉了一个粗线条的了解各学院的方法。第一类以基督教中最高神灵冠名,如三一学院(TrinityCollege)名称源于教义中的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第二类以基督教圣徒获名,如圣约翰学院和彼得学院,第三类以王室命名,如国王学院和皇后学院,第四类以贤达名人取名,如达尔文学院。英国教育界有为学校排名的习惯,剑桥各学院虽辖专业不同,但在剑桥人眼中也有名气、学术水平等高下之分。因为历史上大学由教会主办,故这些学院之间的差别大致可依照其名称中的神灵、圣徒、王室、名人的顺序来判别,如三一学院是剑桥最负盛名的学院之一,出过牛顿这样的大师,该学院的学生好像走路都要比其他学院的人头昂得稍高点。当然这并非一个绝对的标准,比如作为剑桥最优秀系之一的生物系就在达尔文学院。这样的区分可能是剑桥人自己的“文人相轻”,在外人看来,能在这里占有一张书桌已是可以骄傲一辈子的事。

顺带扯一句题外话。有中国留学生在国内看到剑桥某某学院招生,为圆一个剑桥梦便欣然报考并且高中,来后却后悔不迭。原来彼剑桥非此剑桥,只是剑桥郡某大学,犹如北京某学院和北京大学某学院之间的差别一样,不过从英文上较难看出差别。从这一点看,了解些剑桥学院的常识有趣也有益。

剑桥大学的院系制度和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大学都不一样,后者受美国高教体系的影响,大学、学院、系垂直管理,学生就在这一管理坐标中的某个位置上,容易理解。剑桥的学院也辖系且互不重复,但一个学院的各系的专业未必局限于某一学科分支,也就没有了纯粹的诸如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或法学院。一名剑桥学生,系只负责其专业学习,而学院负责其录取、毕业、品行人格发展和住宿等生活事务。而且甲学院学生的主修专业系可能设置在乙学院内,少数甲学院的学生同时又被丙学院录取门下。比如,某个本科生被三一学院录取,但他的专业却是达尔文学院才设有的生物学系。生物专业学习和考试这样的授业问题他在生物学系解决,三一学院则负责帮他安顿生活,为他指定专门导师传授修身养性、为人处世之道,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种种疑难。品学合格,由三一学院为他颁发毕业证书,而不是由达尔文学院的生物系颁发,日后他也会说是三一学院的毕业生。

剑桥这样的导师制,目前在世界上仅有其自己和牛津等三所大学施行。其优缺点如何,教育界说法不一,但这四所大学的优秀却是无可争议的。几百年来,剑桥宗师不断,人才辈出,不仅为英国培育了无数精英,而且产生了一大批名盛天下的人物:培根、牛顿、克伦威尔、米尔顿、丁尼生、达尔文、拜伦、怀海特、罗素、维特根斯坦、凯恩斯、霍金……到这里游览的人,其内心的敬意不能不油然而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