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日”倾倒日本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吴仪副总理(左二)紫檀斋里迎贵宾

“千手观音”祝福美好

“美好的文化艺术能够打动任何人,并与之产生共鸣。”日本名作家黑柳彻子的这句话真实地印证了中国文化艺术在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引起的反响。

5月19日,是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中国馆日,这一天,爱知世博会成为中国人的节日,所有在世博会的中国人都会为中国感到自豪和激动不已,因为受到热烈欢迎和追捧的中国文化和艺术,属于世界最优美的艺术精华之列。相信每一位那天在世博会的观众都会这么认为。

发自心灵的喝彩

上午11时,在爱知世博会圆顶剧场盛大的“中国馆日”开馆仪式正式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专程从北京来到世博会现场主持开馆仪式。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激昂地响起,吴仪副总理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她说,世博会是推进人类思想交流文明进步的盛会,我们通过盛会了解了世界,展示了中国,加强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中国馆日展示了中国人民对人类发展的思考,也反映了中国大力倡导的科学发展观,可以让更多的人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创造新生活的智慧与热情。吴仪在讲话时从容不迫很有气势,有风度、高雅,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开馆仪式结束后,来自北京的文艺团体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当舞台上由中国大红城门构成的背景一拉开,由中国“国剧”京剧中各行当精华组成的大型乐舞《盛世乐舞》一出现在观众面前时,场内立刻响起了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国戏曲学院55位青年京剧演员分别以青衣水袖凤冠的端庄柔美、花旦手绢扇子的俏丽活泼、武生靠旗翎子的英武潇洒等艺术造型,充分展示了中国戏剧艺术的精髓。由中国杂技团演出的大型杂技《腾・韵》十三人顶碗,更是以其突出生命的力量和韵律之美、无以复加的惊险动作,博得了一声声惊呼和赞叹。

音乐是心与心相通的桥梁。无论您来自哪个国度,总能在优美的乐曲中找到与自己心灵相呼应的旋律,因为热爱美好是人们共同的语言和追求。由中国音乐学院年轻歌手演出的表演唱《清・平・吟》,向日本观众展示了中国青年人的美好与纯真。《大地飞歌》唱出热爱春天的人们,像紫罗兰一样,到处都有知心的朋友。

最牵动人心的是由中国残疾人舞蹈团演出的大型舞蹈《千手观音》,这些全部由聋哑演员表演的舞蹈,在演出之前就已经享誉日本,许多日本观众甚至从数千里外的北海道赶来观看这场演出。通过眼睛和心灵,21位聋哑演员融为一体,在金碧辉煌、大气恢宏的舞台背景中,伴随着激昂震撼、典雅空灵的乐曲,以缤纷的手姿舞姿,宁静的眼神,展现千手观音的慈悲与圣洁,用肢体语言吟诵出呼唤和平、关爱生命的人类共同心声。沉浸在音乐和韵律中的观众无不感动得热泪盈眶。

紫檀斋迎贵宾

此次爱知世博会的中国馆主题是“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作为面积最大的外国馆,任何人只要一踏入中国馆,立刻就会被其特有的那种恢宏布局和馆内体现的深刻文化内涵所倾倒。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在这里浓缩成一组象形文字、一群浮雕、一套仿皇家硬木家具或者余音绕梁的中华民乐。中华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使得观众如云。

吴仪副总理参加完中国馆日开馆仪式后,来到位于国际馆区的中国馆参观。她在向一位日本年轻游客发放了第2008号北京奥运文化衫后,来到位于二层的“紫檀斋”,这里是中国馆贵宾接待厅,也是中国明清皇家宫廷家具展示厅。设计师在“紫檀斋”空间设计中充分体现出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仿天坛祈年殿内部空间设计的天圆地方格局,从建筑文化层面展现了对中国古代文化传承的尊重与理解,使其个性中饱含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韵味。数十件仿中国明清宫廷紫檀家具按紫禁城皇家格式摆放,紫红的木雕配以明黄的绸缎装饰,显示出煌煌大气,具有浓郁的美学观赏意义,置身其中,宛若陷于一个意境深远的中国宫廷画中。整个设计不仅尊贵气派,更散发着中国古典文化所独具的魅力。

中国馆最吸引观众的一个亮点可以说是仿明清皇家宫廷紫檀家具。中国的明清家具向来闻名全球,中国的明清皇家宫廷家具更是无与伦比。此次世博会,中国紫檀博物馆提供的数十件仿明清宫廷家具一亮相,就引起轰动,包括日本NHK电视台、日本读卖新闻、日本名古屋新闻等各大媒体纷纷刊播专题报道,日本观众来到中国馆首先问的是:“中国皇家宫廷家具在哪里?”

吴仪副总理在紫檀斋作为主人接待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以及爱知县知事神田真礼等贵宾。贵宾们无不被紫檀家具吸引,面对鬼斧神工般的精美雕刻,纷纷问询吴仪副总理,吴仪将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介绍给贵宾们,请她回答贵宾们的问题。陈丽华讲到,这些家具全部采用南洋热带紫檀木,这种紫檀本身就十分珍贵,且没有成形大料,经过设计师精心的构思,用手工一斧一刀地雕出,再经过工匠千遍万遍地打磨,数年之后才能做成一件成品。讲到这里贵宾们无不叹为观止。

记者在现场看到,日本观众对中国馆的兴趣大大超出对其他场馆的兴趣,每天中国馆门前都排起了长龙,以致工作人员不得不限制进馆的人数。据介绍,中国馆开馆不到两个月,参观人数就突破了150万人,占到世博会游客总数的1/3。一位在中国馆参观的日本游客表示,他看到了许多与他想像中不同的精美文化,在2008年到来之前,他一定到中国亲身感受一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