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前总理科尔的“第二春”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科尔参加群众集会时,里希特(左二)一起出席

今年4月3日是德国前总理科尔75岁生日,德国基民盟党在庄严的柏林历史博物馆为他们的元老

举办了隆重的生日庆典,包括德国总统克勒、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英国前首相梅杰和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在内共15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名流出席了科尔的生日酒会,向这位德国的“统一总理”和基民盟的老主席致敬。敏感的记者发现,一位端庄秀丽的中年女性总是微笑地不离科尔左右,于是科尔有了新女友的消息不胫而走。最近科尔向媒体证实 “不错,我是有了新的女友”。民众对其仍然爱戴着的老总理又获得了第二春而感到高兴,各大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正面报道。

科尔可以说是世界最有影响的政治家之一。他曾连任16年德国总理、25年基民盟主席。科尔的政治生涯跌宕起伏,他被人爱过、敬过、恨过、甚至害过。1982年科尔刚上台时,舆论对这位新总理贬多褒少,一些左派报纸称他是“瓷器店里的大象”,“笨拙的土里土气的政治家”,科尔的反对者说他“智力平平”,“反应迟钝”。但外貌憨厚的科尔使德国繁荣发展,并最终以欧盟代言者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两德统一又使科尔名垂青史,有了“统一总理”之称。科尔还是大欧洲理念的倡导人,并与前法国总统密特朗一道奠定了欧盟东扩的基石。为此1991年11月他被授予“欧洲治国才能奖”,以表彰他为德国统一建立的功勋;1992年11月9日正值柏林墙拆除3周年纪念日,被授予柏林“荣誉市民”称号;1995年12月27日,被评为1995年“欧洲风云人物”;1999年获得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科尔的政治生涯集宠辱于一身。从1998年10月科尔被社民党击败,在野后连续遭遇了政治献金丑闻、军火交易收取回扣、党内同仁背叛以及妻子自杀身亡的种种打击。几年前当已卸任的科尔视察德国东部地区时,由于东部居民的许多期望落空,当地有的人向他投掷鸡蛋,蛋清从他前额流到衣襟,胸部还挨了一拳。科尔的声望也随之一落千丈。已步入老年的科尔从此变得沉默寡言,晚年颇显凄凉。

从2004年开始基民盟现任领导与科尔摈弃前嫌,重归于好。同时德国最高法庭宣布撤消对科尔黑金案的追查,笼罩在科尔头上的阴云逐渐消失。人们又看到科尔脸上浮出敦厚的笑容。已近75岁的科尔又开始活跃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他今天在莫斯科,明天又去了华盛顿。记者去年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时打算采访这位与邓小平有过交往的科尔,但他的秘书?知,科尔的日程早已安排得满满的。德国媒体在谈到科尔时说,科尔似乎根本没有走下政治舞台,行履所至,科尔都被各国首脑当作贵宾接待。

今年初科尔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夫人受疾病折磨最后撒手人寰、与党内同事的不快争执曾使他受到很大打击,但现在一切都过去了。他又有了生活乐趣,他要用上帝赐给的健康余生尽量去享受这一快乐。虽然科尔没有详细谈到这种生活乐趣的具体内容,但人们从他焕发青春的脸上已经看出几分端倪。

科尔的新女友叫麦柯・里希特,现年41岁,比科尔年轻34岁。她是经济学博士,毕业后先在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工作多年,1994年成为科尔政府的经济部官员。科尔下台后里希特也离开政府部门,换了多次工作,直到2000年又回到联邦经济部负责区域经济政策。里希特早就是科尔的崇拜者,她在联盟党议会党团工作时因某负责人与科尔翻脸时,她毅然辞职而去。近年来里希特在工作之余一直帮助科尔撰写回忆录。在共同工作中他们相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科尔的工作人员透露,他们两人有共同的政治信念和文学爱好,都十分爱读书,并经常在一起谈论读书心得体会。老科尔十分欣赏里希特渊博的历史知识和政治鉴别能力。里希特也发现科尔木讷的外表掩盖着他顽强的意志和智慧。人们不难看出,里希特已经走进了科尔的感情世界。科尔的朋友透露 里希特是一个非常聪明和有风度的女人,她对科尔非常温柔体贴,两人经常手牵着手散步。

科尔无论在政治生活还是私人生活都迎来了第二春。毫不夸张地说,科尔今天又成了德国民众中最受欢迎的人,人们对科尔晚年重又获得的幸福也表示出深深的理解和祝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