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反战议员加洛韦敢到美国国会骂美国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加洛韦与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在一起

英国政界目前最扬眉吐气的是谁?恐怕既不是在刚刚结束的大选中连任首相的布莱尔,也不是在议会中

席位增加的大小党派,而是伊战之后在英国一个路人皆知的名字:加洛韦。

进入5月以来,加洛韦先是在大选中当选议员,着实将把他清出门户的布莱尔和工党羞辱了一番,而后单刀赴会华盛顿,舌战美国参议员,出尽风头。

击败工党对手痛报一箭之仇

加洛韦本是布莱尔麾下的工党议员,但在伊拉克问题上,他和布莱尔大唱对台戏。伊拉克战争前,他访问伊拉克并会见萨达姆。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加洛韦直言不讳地抨击英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批评布莱尔首相和布什总统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并敦促英国军人不要执行“非法的命令”,他还把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称为“豺狼”,成为英国著名的反战议员。为此,2003年10月,工党开除了加洛韦的党籍。加洛韦对此愤愤不已,他在媒体上责问道:“我们是不是真的进入了这样一个阶段:仅仅因为一个国会议员说了与本党多数人立场不同的话,就要剥夺他的发言权并在政治上无情打击?难道这就是新的布莱尔时代的言论自由和议会民主吗?”

加洛韦和平画

加洛韦发誓要再次进入议会。5月5日,他以名不见经传的“尊敬党”候选人身份参加大选。他参选的选区曾经是工党很有把握取胜的一个伦敦选区,布莱尔夫人呼吁选民让他“头破血流”。可加洛韦在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大旗下,大败选区内强烈支持布莱尔打伊的工党候选人乌娜・金,一时成为重大新闻,加洛韦也成为大选当天在媒体上曝光率最高的议员之一。在选票公布后,加洛韦马上用伊拉克战争公开对布莱尔叫板:“布莱尔,这是因为伊拉克,工党在这个选区以及其他选区的失败,都是因为伊拉克”,“工党最好的办法就是明天早上把你扫地出门。”加洛韦的当选及其叫板通过媒体反复播放,使因伊拉克战争而丢失议会席位的工党备感尴尬,有苦难言,加洛韦本人算是痛报一箭之仇,扬眉吐气。

炮轰美国议员雄辩出尽风头

就在加洛韦大选得胜之时,大西洋彼岸的华盛顿5月12日传来消息,美国参议院负责调查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粮食计划的“常设调查委员会”称,他们从伊拉克石油部获得的文件和被美军关押的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的口供均表明,加洛韦和法国前内阁部长帕斯卡曾分别从萨达姆那里获得了大量石油配额,其中加洛韦在2000年到2003年期间从萨达姆政权手中得到过两千万桶石油配额,这些配额出售给石油生产商可以赚取丰厚的利润。此外,洛韦与萨达姆进行非法石油交易后,利用伊拉克的马里亚姆白血病儿童基金洗钱。不过,报告没有提出任何证据证实加洛韦或是帕斯卡从任何石油交易中赚取过任何利润。

美国的报告公布后,加洛韦断然否认了美国的指控,并且指责这个委员会在没有对他进行任何询问的情况下就向全世界宣布他的罪名,是极不公平的。他说,他曾经再三写信和发电邮给这个委员会,要求获得机会出席调查委员会的会议,并对有关指控进行驳斥,但均遭到拒绝。面对加洛韦的指责,参议院调查委员会决定邀请加洛韦在5月17日出席该委员会在华盛顿国会山的听证会。加洛韦立即表示愿意“带上双筒猎枪”深入虎穴,他说他是以指控者而不是被指控者的身份前往华盛顿的,他去不是为了改变这个委员会的思想,而是要去争取民意。

在电视直播的美国参院听证会上,加洛韦一发言就摆出了一副挑战的姿态。他说:“我见过萨达姆・侯赛因两次,次数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见他一样多。”“不同的是拉姆斯菲尔德见萨达姆是为向他售卖枪支,而我见他是希望结束制裁、痛苦和战争。”对于委员会的指控,加洛韦慷慨陈辞,逐一进行驳斥:“我现在不是,也从来不是做石油贸易的,也没有人以我的名义做石油贸易。”“我从来没有见过、拥有过、购买过、出售过一桶石油,也没有人以我的名义这样做。”加洛韦说:考虑到美国在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古巴关塔那摩湾对待囚犯的方式,考虑到拉马丹面临死刑判决的威胁,他的口供的可信度值得怀疑。他指出,制裁伊拉克的最大受益者是得到美国政府“纵容”的美国公司。加洛韦否认自己是萨达姆的辩护者,称他长期反对萨达姆,而且早在美英政府之前。他强烈指责美国政府在谎言的基础上发动了一场非法的战争,使10万人失去了生命,而对他提出的指控不过是为了掩盖战争罪行而释放的“烟幕”。尽管主持听证会的美国参议员科尔曼试图淡化加洛韦在听证会上的表现,但是加洛韦的雄辩和慷慨激昂无疑使他压倒了对方,在无数观看电视直播的观众面前大出风头。一位美国记者说,如果说过去美国人还不知道加洛韦何许人也的话,那么现在他们应该知道了。

5月22日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加洛韦因为在这次听证会上痛斥美国霸权而大出风头,美国反战运动邀请他巡回演讲,他可能因此获得6位数的收入。加洛韦的一个朋友说,加洛韦现在可以接替《华氏911》的制作者麦克・摩尔,成为美国总统布什的敌人的英雄。

思想左翼与新工党水火难容

现年51岁的加洛韦出生在苏格兰邓迪市,早年积极参加工党政治活动,26岁就成为工党苏格兰地区主席,32岁进入英国议会,可谓老资格的工党政治人物。英国广播公司的一篇评论文章认为,导致加洛韦与布莱尔的新工党方针越来越格格不入的,是加洛韦根深蒂固的左翼理念和由此表现出来的一系列言行。

在许多人的眼睛里,加洛韦政治上独立特行,他形容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是他见过的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人”,称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是“伟大的朋友”,1994年在巴格达当面赞扬萨达姆的“勇气、力量和不屈”。加洛韦曾说他“喜欢阿拉伯人”,他的第二任妻子是巴勒斯坦人,他曾努力推动苏格兰邓迪同巴勒斯坦西岸城市那不勒斯结为姐妹城市,1998年他把身患白血病的伊拉克女孩马里亚姆・哈姆扎接到苏格兰接受治疗,并建立了马里亚姆基金。

2003年10月加洛韦被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清理出门,但他非但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名声看涨,并连续在几场政治斗争中打败对手。2003年4月,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加洛韦曾从伊拉克石油交易中获利,加洛韦控告该报诽谤并胜诉,获得15万英镑的赔偿。

不久,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称,因支持萨达姆政权,加洛韦在11年中从萨达姆手中收取了1千万美元,但这家报纸后来承认其报道失实,向加洛韦公开道歉,并支付了“数量可观”的赔金。今年5月的大选中,加洛韦“深入虎穴”,以自己的胜利着实将工党羞辱一番。这次听证会他单刀赴会,又凯旋而归。加洛韦现在与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已成水火难容之势,可以想见,在今后的英国议会中,这位辩才出众的议员是不会一言不发、规规矩矩地坐在席位上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