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问题亟须关注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总体上来说,我国毒品形势还是很严重的。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危害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新型毒品的危害又来势迅猛。尤其是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的问题比较严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凤瑞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2004年,我国禁毒

工作成效明显,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8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7万人,缴获海洛因10.8吨、冰毒2.7吨、摇头丸300多万粒、易制毒化学品160吨。禁毒部门重点加强了对吸毒高危人群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校普遍开设了毒品预防教育课程,新吸毒人员滋生率稳中有降。全国新滋生吸毒人员2.2万名,同比下降19.7%。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青少年从2001年的77%降至2004年的70%。

截至2004年,我国现有吸毒人员79.1万,同比上升6.8%;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滥用规模趋于稳定,娱乐场所内滥用摇头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人数迅速上升,一些地区滥用大麻、冰毒片剂、杜冷丁、安钠咖情况较为普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