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贵与辉煌(图)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宾宾 我有话说

刘敏女,舞蹈艺术家。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1958年出生于安徽省。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现为中国舞协副主席,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一个成功的智者,首先是将高贵人格与事业成就同时体现;是真正明白将修养、才华、荣誉和技巧同时展现给这个世界的真正意义。我常常于有意无意中寻找着这样的智者,寻求着来自人格的力量。当面对刘敏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这种力量,也体会到了“德艺双馨”的价值与内涵。

作为当代舞坛卓有成就的表演艺术家,刘敏有着独特的高雅气质和大家风范。她与人为善,平易谦逊。在交流中能感受到她的体谅与真诚,哪怕是预约访问时间这样的小事,她也会为对方着想。熟悉她的人给予她这样的评价:为人处世坦荡真诚。不是很多人能够获得这种评价的。

刘敏1971年起学习舞蹈,1978年考入总政歌舞团,那年她只有20岁。不久她就参加了慰问团,赴广西前线慰问指战员。当她看到同龄的战士们在恶劣的条件下艰苦地生活,并随时可能流血牺牲时,被深深感动了,从此她真正理解了“崇高”和“伟大”的含义,也充实了舞蹈表现的内涵。在后来的日子里,她一直心怀着淳朴的信念:为兵服务,为观众服务,做最好的舞蹈演员。

刘敏有着气质非凡的外在形象和丰富的内心世界,这成为她塑造舞台形象,表现人物情感最坚实的基础。同时,凭借着在舞蹈事业上的刻苦钻研,她一步步走向了成功。从艺30多年来,她主演过《刑场上的婚礼》、《昭君出塞》、《黄河母亲》等独舞、双人舞和舞剧,塑造出一大批不同时代,性格迥然的人物形象。她多次参加“双拥会”以及央视春晚演出,出访过全球40几个国家,受到舆论界和观众的高度赞赏。为中国舞蹈争得了荣誉。

1993年,刘敏成功地举办了个人舞蹈晚会,对自己的舞蹈艺术生涯做了阶段性总结。此后不久,她就随担任文化参赞的丈夫去了美国。在美期间,刘敏依然没有离开她所钟爱的舞蹈艺术,为了让美国社会了解绚丽多姿的中国舞蹈,她开始酝酿中国舞蹈个人专场晚会。结果,晚会吸引来很多美国朋友和上流社会人士,连续演出三场,在美国引起了极大的凡响。而身在异国的刘敏想到的依然是自己的国家,她将舞蹈晚会的收入全部捐献给了希望工程。

这时,刘敏接到美国几所大学的邀请,聘请她担任客座教授。于是她边教学边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中华传统文化,为传播和弘扬中国舞蹈艺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刘敏不但是舞蹈家,也是艺术教育领域里的专家。在全军深化院校改革的形势下,她通过总结“桃李杯”舞蹈比赛成功的经验,认真分析了军队舞蹈教学的特点,对舞蹈系今后的发展和教学改革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她提出训练与演出、课堂与舞台不脱节,并实施开放式教学的原则,加强了师生与国内外舞蹈界的交流。她组织教师赴俄罗斯进行教学考察,与前任系主任肖士新率团赴欧洲、南亚等十几个国家进行巡回演出。她以“不设条条框框,不拘泥于书本权威”的求实精神指导教学,打破了舞蹈系教学中多年沿袭的传统惯例,增加了现代舞课、表演课等。

随着事业的发展,刘敏赢得了数不清的荣誉,除上述成就之外,她还获得了全军“教育成果”一等奖,全军“三八红旗手”,荣立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担任着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军艺术系列高级专业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理事等职务。

刘敏认为,艺术是高尚而纯洁的,是表现真、善、美的载体。因此她在表演创作中,始终坚持民族的、优秀的、主旋律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向观众展示优秀的民族文化,引导、鼓舞、净化观众的心灵,并以此为幸福,为己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