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航机票价格改革收效明显

2005-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2004年4月20日,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正式实行。价格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一年来,效果如何,今后民航价格管理的方向是什么 近日,民航总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王志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国家、消费者、经营者多赢

我国民航运价的管理经历了从政府严格管

制到逐渐放松管制的反复探索过程。1992年,开始对国内航线实行下浮幅度为10%政府指导价;1997年,将下浮幅度浮动幅度扩大到40%,并开始试行以航班收益最大化为目标的多级票价制度;1999年,政策收紧,出台了制止航空运输企业低价竞销的措施。2000年以后,又陆续放松对部分旅游航线、独飞航线及支线飞机、团体旅客票价的限制。

据介绍,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实施一年以来,航空公司在政府规定的幅度内,自主制定具体的票价种类、水平及适用条件,有效地刺激了市场需求。2004年,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超过1亿人,客运周转量比2002年 2003年因非典原因数据不具有可比性 分别增长了36.4%和35.8%;航班平均客座率71.1%,比2002年提高了7.1个百分点。

王志清说,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这项新政策的实施效果,即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更加贴近市场,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市场秩序有所好转。基本上实现了促进我国航空运输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民航运输的要求,国家、消费者、经营者多赢的初衷。

让更多的人坐得起飞机

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放松价格管制之后,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率先把一种内容为“差别定价、收益最大”的收益管理系统带到了业界,这个系统使航空公司通过头等舱和公务舱的高票价收回大部分成本后,把普通舱的座位分不同折扣出售,在让更多的人坐得起飞机的同时,求得收入的最大化。

王志清说,新的价格政策就是通过放松管制给了航空公司这种差别定价的空间,这个政策的最大好处就是让更多的人坐得起飞机,这使得国内航线票价更加贴近市场实际,特别是在那些只有上限没有下限的旅游航线,因为能够买到非常便宜的机票,极大地激发了普通百姓的旅游热情。今年“五一”期间,传统的重点旅游城市,如杭州、桂林、西安、三亚等城市,客座率均超过7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90%。

由于政府放松了价格管制,目前,价格已成为各航空公司吸引客源、抢占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给外界的印象好像是航空公司根本不顾及成本在进行恶性竞争。对此,王志清介绍说,监测结果表明,实行新的价格政策之后的8个月,国内航线票价更加贴近市场实际,票价的总体平均水平稳中略升。各类航线票价水平与客座率水平同时保持增长,具体增幅呈正相关关系,这说明改革方案中针对不同航线确定的差别政策,基本符合各类航线的实际情况,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

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机票价格走势问题,王志清表示,由于我国航空运输的消费群体主要还是以公务客为主,自费旅客所占的比例还比较低,价格对市场需求的刺激作用有限。因此,在一段时间以内,将保持现行价格改革政策的基本稳定。

借鉴航空发达国家的经验,根据我国航空运输的发展现状,今后我国民航价格管理的总体思路是遵循积极稳妥的原则,逐步推进民航运价形成机制改革。将逐步建立国内航空运输价格监测体系,继续做好价格监测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部分不合理的航线价格和分类目录;价格总水平出现异常变化时,及时出台必要的干预措施。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加强技术手段来规范经营者行为。抓紧研究完善国内航空货物运输价格体系、改革销售代理手续费等问题,制定出台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管理办法和定价成本审核办法。在巩固改革方案执行效果的基础上,根据国内航空运输市场现状和发展趋势,逐步扩大航空公司定价自主权,推进国内航空运输价格形成机制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