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骂孩子不应当

2005-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元卿 我有话说

时下,城乡许多家庭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拿孩子“出气”的情况。有的家长在工作或者家庭生活中遇到这样那样的烦恼、不快,或者与配偶出现感情上的纠纷、挫折,一时找不到发泄和解脱的办法,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把孩子当成自己发泄的对象,对孩子举手就打,张口就骂。

从法律角度看,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不管什

么理由和什么情况,打骂体罚孩子都是非常错误的。自己遇到烦恼后在孩子身上“出气”,不仅侵犯了孩子的人权,也危害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有些家长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孩子是自己生养的,是个人的私有财产,打骂是自己的自由。他们没有认识到孩子尽管年龄小,但也有人格尊严和做人的一切权利。我国颁布的《家庭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都对孩子所享受的权利有所规定。家长只有教育管理孩子的权力,而没有打骂等虐待孩子的权力。任何侵犯孩子人身权利的行为都是违法的,应该受到法律的惩处。

从教育角度看,打骂孩子对其健康成长很不利。一个在打骂声中成长的孩子,必然会在幼小的心灵中留下创伤,不能明辨是非,甚至会使孩子产生自卑感、压抑感,感受不到家庭的欢乐,从而挫伤其进取心,继而产生消极的人生态度。

从心理角度看,在孩子身上“出气”,可以暂时使得孩子听话,但是会造成孩子缺乏自信心、自尊心,产生逆反心理。同时,滥用体罚还会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以为暴力可以解决问题,从而学会“以暴制暴”。有关学者的研究表明,童年经常遭到父母打骂的人,更容易滋生侵略性、反社会的行为,更容易虐待配偶和孩子。

笔者认为,作父母的难免会遇到心理、感情、工作上的问题,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拿孩子“出气”的理由。遇到不顺时,作为父母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去自我解脱,拿孩子“出气”既是违法的,又是粗鲁和缺乏修养的表现,也是一种无能的表现。而且由于你一时的粗暴,将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难以磨灭的阴影。因此,作为一个对孩子前途负责的明智的家长,不管自己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都绝不应该拿孩子“出气”。(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科学院副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