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爸爸妈妈请尊重我

2005-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四川省南部县 李丽口述 李祥铁执笔 我有话说

我叫李丽,今年13岁,现是四川省南部县城某中学初中一年级的学生。爸爸是县城一家工厂的工人,妈妈两年前下岗后现在做些小生意,家庭经济不宽裕。父母在工作和生活中常有不顺心的时候,每当他们心中有气时,便常冲着我发泄。一次,我在书房做作业,妈妈一边烧饭菜,一边看电视连续剧,结果米饭烧糊了。开饭时,面对

烧糊了的米饭,他们一个劲儿地责怪我。妈妈骂:“平时,你的鼻子如同猪鼻子一样灵,今天怎么就没嗅出厨房里的焦味来?”爸爸说:“母女二人在家做出这样的饭来,都是没用的东西。”我说:“我当时是在书房里做功课啊。”爸爸吼道:“少狡辩,难道你的鼻子也在做功课,当时你没呼吸吗?”那顿饭,我匆匆地夹了几筷子青菜吃,就含泪地下桌了。

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和妈妈吃完晚饭后坐在家里看电视,爸爸推门回来了。只见他脸色阴沉,我与妈妈猜想他一定是在外面打麻将输了钱。爸爸吸着烟在客厅来回转了两圈后,没事找事似地突然指着我问:“李丽,功课做好了吗?”我说:“做好了。”爸又说:“做完了功课也得马上去温习。如果今后考不上大学,就得退还从幼儿园至高三的所有学费。”我反驳道:“你也没考上大学,你退学费给爷爷了吗?”爸一听火了,一步跨到我面前,“啪”地一耳光打到我脸上。尔后,他自言自语地说:“今晚我打牌输了100多元,心中的怒气正好没地方发,你还敢惹我生气哩!”

上个星期,父母因家中经济问题吵了架,他们一连三天都没说话,恰好这时,家里的大米吃完了,妈妈要爸爸去街上的粮油店买袋大米,爸爸不理就出门了。妈妈只好去粮油店买了袋50斤装的大米用自行车托运到了楼下,妈妈叫我下楼将大米抬上5楼家里。13岁的我由于年龄小,与妈妈抬着大米上楼时显得有些吃力。妈妈想起爸爸没帮上忙,又怒从心起,她气喘吁吁地抱怨道:“你要是个男孩,力气肯定要大得多!”我生气地说:“妈妈,都什么年代了,你还重男轻女。如果不喜欢我,我就离开这个家。”“你走哇,想走现在就滚,老子一个人生活还自在少烦恼。”妈妈也发怒道。那天,我呜呜地哭了很久……

我已是有独立人格的人了。人与人之间,无论是什么关系,都需要互相尊重啊。大多数时候,我并没有惹父母生气,他们却因为自己心中不悦而冲着我发泄。我知道,当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爸爸妈妈在工作、生活等方面肯定会有压力和困难,但希望你们要坚强面对,要有耐心,不要将怒气和不愉快转嫁给还在上学的我,影响我的身心健康和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