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翔 当心杜库雷

2005-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约翰逊渐渐退到台后,杜库雷悄悄走到台前。进入2005年,刘翔最危险的对手已经不是年届35岁的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而是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才开始崭露头角

的法国毛头小子杜库雷。

杜库雷生于1983年,与刘翔同岁,早先练过十项全能,后来因为脚趾骨韧带炎,改练跨栏。雅典奥运会前,杜库雷的最好成绩从未进入过13秒30,例如去年7月6日于洛桑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他的成绩是13秒40,在11天后举行的另一次欧洲田径赛中,他的成绩是13秒35,而刘翔当时已经跑出13秒06的惊人成绩。

但是在雅典奥运会上,杜库雷却一鸣惊人,他预赛成绩为13秒18,次赛成绩为13秒23,半决赛成绩为13秒06,三轮成绩不仅都超过了此前他本人的历史最好成绩,而且在大排行榜中名列第一,其中半决赛的成绩已经平了刘翔的最好成绩。刘翔这三轮比赛的成绩分别为13秒27,13秒26和13秒18。

对跨栏项目深有研究的国家体育总局高级实验师李汀说 “奥运会期间,我们每天都要把刘翔主要对手的比赛资料从电视中录制下来,并连夜进行数据分析,然后再用电子邮件或短信发给前方,供他们参考。奥运会110米栏预赛结束后,我研究杜库雷的资料时曾大吃一惊,因为他从第五栏冲至第六栏仅用了0.98秒,要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指标,在我的印象中,以前只有世界纪录保持者科林・杰克逊及巅峰时期的阿兰・约翰逊和金多姆三个人达到过这样高的水平。”

李汀说,衡量跨栏水平的高低有两个重要参数,一个是通过一个栏间的时间,另一个是通过4到6个栏间的时间。如果你通过一个栏间的时间能够达到1秒,那说明你已跻身于世界一流高手之列,如果你通过4到6个栏间的时间能够达到4到6秒 平均每个栏间距离用时1秒 ,那你就一定是一名超一流高手。实际上,在参加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的8名选手中,除了刘翔和杜库雷两人外,其他6名选手通过一个栏间距离的时间都超过了1秒,其中最快的为拉脱维亚选手奥利加尔斯,他通过一个栏间距离的最短用时为1.02秒。

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刘翔和杜库雷通过前8个栏间所用的时间相差无几,分别为6.97秒和6.96秒,并且都有6个栏间通过时间达到甚至低于1秒。杜库雷在通过最后两个栏间时因身体重心不稳,碰了栏架并险些摔倒,只获得第八名,但这不是他真正实力的表现。从两人在决赛中的表现看,刘翔堪称完美,杜库雷则是在奔跑和过栏速度方面略胜一筹,但是起跑有明显不足。他起跑预备姿势是抬头挺胸,导致起跑时身体重心不是直接向前,而是先向上再向前,影响了出发速度。其次在途中跑时,他的重心偏高,身体稍向后仰,这也影响他向前的速度。不过话说回来,正因为杜库雷在技术上还存在着明显不足之处,所以他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进入2005年,杜库雷来势汹汹,他今年5场室内60米栏的比赛成绩分别是7秒55,7秒56、7秒43,7秒50和7秒49,其中7秒43为今年室内世界最好成绩,而去年他的60米栏最好成绩是7秒54。另外,他原来起跑较慢的弱点也有了改善,在创造7秒43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那一场比赛中,杜库雷的起跑用时为0.177秒,而去年他最快一次起跑的用时为0.198秒。

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负于刘翔,不过杜库雷并不服气,他说 “我不会因为他跑了12秒91而害怕他。我不看秒表,我对于这个并不感兴趣,我看不出为什么我不能打败我的对手。”对于刘翔来说,杜库雷就像一只关在笼子里的老虎。迄今为止刘翔对杜库雷保持着全胜,这是刘翔目前最大的优势。不过一旦有一天杜库雷尝到胜利的滋味,那就有可能像老虎钻出了笼子。

刘翔,千万要当心!

左上图为刘翔,右下图为杜库雷。权体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