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万年:让史前文化遗址保持原貌

2005-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开敏 陈妙庭 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春夏之交的江西省万年县仙人洞、吊桶环遗址保护区,山花烂漫芳香宜人,青山碧水风景如画。近年来,该县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对这一遗址的保护工作,使其保持历史原貌。

仙人洞、吊桶环遗址位于万年县大源镇大源河流域,考古专家在这里发现了距今12000 14000年的水稻植硅石,从而确定这

里是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这一考古发现被评为199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该遗址于2001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人洞、吊桶环遗址是万年的也是世界的,万年县对该遗址进行了精心呵护。该遗址所在的小荷山,曾经是当地的石灰石主矿山,每年从小荷山上采下的矿石仅税收便有几十万元。但早在该遗址被定为重点保护单位之前的1999年,万年县就不惜牺牲经济利益,下大力气对在此采矿的采矿主进行了转移,防止因采矿给遗址造成破坏;并先后投入40多万元,大量植树造林、植草皮添绿,改善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投入30多万元建成了吊桶环遗址的防洪排水工程。去年9月,该县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仙人洞、吊桶环遗址展示馆”,以图片、文字、出土文物复制品等向当地群众展示遗址的考古价值,增强他们的自觉保护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