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市场为吉林高校毕业生打通就业路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6月6日电5月以来,东北师范大学的校园中虽然还有零星的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但其规模和影响都已经不大了。在路边,一些毕业生们摆起小摊位,出售自己的生活、学习用品。他们告诉记者,工作都有着落了。

“我们现在不用出校园,就可以找到自己满意的用人单位。”中文系毕业生文竹

说,她被深圳一所中学录用为语文教师。

其实,不仅东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们不用再“南下北上”找工作,整个东北的师范毕业生都有这个便利条件。他们只要在毕业前到东北师范大学来一趟,就可以与全国各地的用人单位见面、签约,找到满意的工作,大大节约了毕业“成本”。文竹说,她只打印了一份求职简历,连照片也没有印上去,“因为用人单位可以直接看到我。”

让毕业生们省时、省钱、省精力的原因是,东北师大办起了“高师就业大市场”。这个“大市场”从2001年起开办,至今已举办了4届“东北高师院校毕业生联合供需洽谈会”。洽谈会期间,东北地区24所高等师范院校毕业生云集于此,与来自全国的1500多个用人单位相接触,形成了一个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大、占有市场份额最大的教育人才市场。

以前,东北师大的毕业生除了考研、出国以外,准备就业的人数并不多。一些用人单位到这里后,往往“抢”不到毕业生,而一些不甚知名的师范院校则因为毕业生找不到合适的用人单位犯愁。办起“大市场”后,不同层次、不同门类的毕业生与不同地区、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整合到一起,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都尝到了规模效益的甜头,原来“不敢”进“高门槛”大学的贫困地区用人单位也可以来精挑细选了。上海市青浦区教育局副局长陈为国已连续3年到这里招聘毕业生,他称到这个“大市场”来,可以“一堂求遍东北师”。从“大市场”走向县和县以下基层用人单位的毕业生也大大增加。2004年,到“大市场”参与毕业生就业洽谈的县和县以下用人单位达360多家,其中80%找到了满意的人选。

在吉林,这样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市场有3个,它们是以吉林大学为主体的综合类市场、以东北师大为载体的师范类市场和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常设市场,这三大市场与汽车类、光电类、财经类、生化类、能源类等10个专业市场共同形成了一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体系。它们以“政府牵头、学校联办、以强带弱、以大带小、集中办会”为基本运作模式,仅2004年就举办大型洽谈活动23场,为2005年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140000个以上。

三大市场不仅为吉林高校毕业生打通了就业之路,更在实现高校与市场的对接过程中起到了纽带和桥梁的作用。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勇兵说,搞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还要看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结构和质量是否与市场需要相适应,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适应岗位要求”。为此,吉林高校全力改革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和引导高校及时了解市场需求的变化,基本上形成了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2003年以来,吉林全省保持了较高水平的毕业生就业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