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最早的中山纪念堂在广东大埔修复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黄志忠、邹生伟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6日电 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近日在三河坝新修复的中山纪念堂前,举行孙中山铜像揭幕仪式,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和海内外嘉宾3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该中山纪念堂位于大埔县三河西岸汇城村凤翔山下,建成于1929年,是全国最早兴建并至今保存完整的一座中山纪念堂,由当地乡贤、孙中

山挚友徐统雄为纪念孙中山1918年5月到大埔三河坝与陈炯明商议援闽护法之大事而建造,同时辟为中山公园。

新中国建立后,该纪念堂曾被改作学校使用。近年来,新一届大埔县委、县政府把修复中山公园和中山纪念堂作为“人文兴县”的重要项目来抓。2003年,大埔县在原址发现并挖掘起1929年兴建中山纪念堂碑记。2004年7月,该县投入600万元开始动工修复纪念堂,并于年底竣工,从今年元旦起向社会开放。新修复的纪念堂内增设孙中山、胡汉民等人物议事塑像,恢复原中山公园园区,并将园区面积扩大至11000多平方米,成为广东梅州市和大埔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