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跨入申根大门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6月5日,瑞士就是否加入申根 都柏林协定举行全民投票,54.6%的选民投票支持签署申根―都柏林双边协定。此次全民投票结果说明,随着欧盟扩大和全球一体化加剧,瑞士人开始走出孤立,向欧洲靠拢的开放意识有所加强,但由于今年9月25日瑞士将就与欧盟实现人员自由流动再次进行公民投票,因此,瑞士与欧盟的双边关系

依然存在着相当大的不确定因素。

长期以来,瑞士以“中立”为由游离于联合国之外,直到2002年才加入联合国,尽管欧盟是瑞士最大的贸易伙伴,瑞士至今仍不愿加入近在咫尺的欧盟。近年来,在全球一体化的冲击下,瑞士不得不通过与欧盟的双边谈判一步步打开国门。此次投票前,赞成方和反对方都对其观点进行了广泛宣传,赞成者认为支持申根―都柏林协定是瑞士的未来,必将极大拓展瑞士的空间,走出孤立,融入欧洲;反对者则强调开放边界将会带来社会不稳定,犯罪率增加,外国人将占据就业市场等。投票前一周,作为欧盟火车头的法国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后,瑞士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申根―都柏林协定者呈下降趋势,双方的辩论和宣传呈现白热化。

瑞士加入申根协定后,将取消与其他申根成员国间的边境入境签证检查,加强与申根成员国间警察与司法合作,以便更加有效地反对国际犯罪。瑞士将有权分享申根成员国内部的犯罪信息及签证数据库。

据此间媒体报道,中国因素在此次瑞士投票结果中发挥了一定作用。赞成者把中国巨大的游客市场将刺激瑞士旅游业,为瑞士增加就业机会,作为重要的“入申”理由之一。旅游业是瑞士的支柱性产业,但因其不是申根国家,入境需要办理瑞士签证,导致在申根国家旅行的其他国家游客过其门而不入。加入申根协定增强了瑞士的旅游竞争力。有专家预测,取消申根-瑞士双签证后,到瑞士旅游的外国游客将大幅度上升,中国游客人数将成倍增长。

尽管如此,瑞士完全实施申根―都柏林协定还不会一蹴而就。根据双边协议,瑞士将最早在2008年开始实施该协议条款,也就是说,中国游客需要再等3年才能持申根签证在瑞士旅游。其次,在开放边境的情况下,瑞士需要与欧盟国家针对跨国贩卖军火、毒品、走私货物、随机抽查证件等一系列细节问题进行磋商和协调,其中难免有所起伏。第三,今年9月25日,瑞士还将就与申根协定中的重要环节―――协定签署国内部人员在瑞士自由流动再次举行全民投票。瑞士劳动力昂贵,成本高,尤其是农产品缺乏竞争力,瑞士尤其担心新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劳动力抢夺瑞士的劳务市场,为瑞士不景气的劳务市场雪上加霜。该投票涉及到许多人的切身利益,反对派基督教民主联盟称,将动员一切力量,坚决反对人员自由流动条款。因此,9月25日的投票结果将成为实施申根―都柏林协定的关键。瑞士将如何迈向欧洲,前景仍不明朗。

背景资料

申根协定

《申根协定》是1985年6月14日,由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5国在卢森堡小镇申根签署的,故称为申根协定。

《申根协定》的主要内容包括 相互开放边境,包括在协定签字国之间不再对公民进行边境检查;外国人一旦获准进入“申根领土”内,即可在协定签字国领土上自由通行;设立警察合作与司法互助制度等。

1990年6月,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4国加入《申根协定》。同月,9个成员国签署了由100多项条款组成的申根公约。同时,法、德、荷、比、卢等国还签署了关于“协调移民和避难政策”、“加强警务和司法合作”、“建立共同信息档案中心”等内容的一系列具体条约。

1991年6月,法国成立了《申根协定》监督委员会,分别对荷、意、西、德、比5国就实施申根协定的准备工作进行调查。1994年,《申根协定》执委会根据调查结果决定,将原计划于1992年夏季实施申根协定推迟至1995年。1995年3月26日,《申根协定》正式生效。

1996年12月,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和冰岛五国签署了加入《申根协定》的有关协议。1998年4月,奥地利与意大利和德国之间全面开放边界。

瑞士的这次公决同时通过了《都柏林协定》。该协定的主要内容是限定难民只能在一个国家申请避难。

(本报日内瓦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