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遇”号火星车脱困成功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被困在沙堆上一个多月后,“机遇”号火星车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机遇”。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5日证实,火星车已经成功脱困。

喷气推进实验室5日发布了一幅照片,题为“‘机遇’号再次开动起来”。在这幅“机遇”号自拍的照片上,能清晰看到它的轮子在火星表面留下的辙印。

火星车探测项目首

席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5日证实,在经过多日每天几厘米“步履维艰”的挪动后,这几天“机遇”号在所探测的“梅里迪亚尼”平面一下开出了93厘米,这表明它的6个轮子都已离开了沙堆。

喷气推进实验室说,为使“机遇”号脱困,工程师们已连续工作了近5个星期。他们一面在模拟火星沙堆的特性,一面根据模拟结果发出最佳遥控指令。尽管“机遇”号先前几次脱困尝试进展都不大,但工程师仍相信它会最终脱困。

“机遇”号火星车4月26日开上这个约30厘米高的沙堆,不久后它的轮子就陷入沙中动弹不得。由于对火星沙堆的特性不了解,工程师们经过仔细地模拟测试后,才在5月10日对火星车发出让其脱困的指令。

斯奎尔斯表示,在休整几天后,“机遇”号下一步将探测这个沙堆的周围环境,但工程师会吸取这次的教训,让它行驶得慢一些以保证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