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南民大关注贫困生成长成才

2005-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张丽娜 魏大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我们就是想发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关心有困难的同学,不让他们脱离我们。”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自发组织建起了“爱心超市”。超市负责同学兴奋地说 “我们不仅帮助了他们,同时也使自己的心身、思想都得到一次很好的锻炼。”

该校的爱心超市是贫困生自己组织起来的,有专门同学

负责接受同学们衣物、学习用品等的捐助,所有的贫困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领取。

在学生基本情况调查中得知,该校一般贫困生和特困生分别占到学生总数的30%、15%,分别达到5100多人和2500多人,他们大多来自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学校经过1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已建立起一套包括学费减免、直接补助、勤工补助、奖学金激励、贷学金资助多元一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的资助体系。帮助了6000多名特困学生完成学业。这些贫困学生除了在各自院系都备有一份家庭情况档案外,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还有一份心理健康档案,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会主动请他们去喝茶谈心。

每学期,大学生活动中心为贫困生免费发放上网票、健身票等。入冬之时,学生工作处购买上千套棉衣棉被,帮贫困生御寒。2004年寒假前夕,教职员工自发捐款5万多元,资助近800名贫困学生回家过年。校友张志及建立康柏龄奖学金,每年奖励10名品学兼优贫困生。今年3月,该校实施机关干部联系班级制度,为贫困生解决学习生活等实际问题,整个学校形成了处处关心、人人出力的温暖氛围。

来到爱心超市领取学习用品时,民族学专业的张丽丽同学感慨万千。去年开学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只身来到武汉,身上仅有找亲戚朋友借来的1000元钱和一张特困证明。了解情况后,学校帮她办理了缓交学费的手续。随后又填了一份伙食补助申请表,每月发120元生活费。据了解,和张丽丽一样,2003、2004年共有500多名贫困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去年共有690人得到伙食补助,全校全年发放特困补助100万元,今年又增加100万元。

该校党委书记李步海对做好贫困生工作深有感触 为了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针对性,提高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细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关注、帮助贫困生成长成才,是我们教书育人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